基金情報站

殖利率仍在高檔、信用利差收斂

歐洲非投等債報酬上看10%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4-01-01 瀏覽數:8,4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央行2024年有望轉唱「鴿」聲,市場渴望已久的降息潮有機會降臨,降息潮下又有哪些資產最受惠?專家看好,2023年報酬超過10%的歐洲非投資等級債有望延續強勢表現,在2024年再創雙位數報酬。

聯準會(Fed)在2023年12月態度大轉變,主席鮑爾首度鬆口談降息,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陳碩存認為,2024年不僅是聯準會利率政策會由升轉降,其他主要央行同樣也將展開降息循環,歐洲央行(ECB)甚至有可能會比聯準會更積極降息。陳碩存也指出,2024年全球經濟將進入低度成長新常態,多數主要經濟體的成長率都會比2023年要下降,或是維持低度成長,全球整體經濟成長率大約是回到長期平均水準,甚至是略低的水準,但不至於衰退。


以美、中、歐3大經濟體來看,瑞銀預估美國2024年經濟成長率將由2023年的2.4%降至1.1%,中國則由5.2%降至4.4%,歐洲雖略微成長,但也僅由0.5%成長至0.6%,成長動能顯弱。

以美國來看,陳碩存認為,進入2024年「高利率」壓抑經濟成長、消費的效果將更加明顯,消費在2023年達到頂峰之後,2024年第1季會開始降溫,消費需求放緩、通膨下滑也將更加明顯。但與此同時,就業市場依舊堅韌,支持經濟動能,且就瑞銀觀察,美國的家庭與企業亦對高利率環境做了提前的因應,所以如房貸支出、企業借貸成本不至於飆升,一來一往之下,美經濟轉弱,但不至於衰退。

中國經濟成長則是受制於結構性因素,如近年嚴重的房地產債務問題、勞動力老化及中美競爭壓力等,經濟動能要由過去以出口、房地產轉型為內需經濟,4%~5%的經濟成長率將會是中國新常態。

經濟疲軟+缺成長動能
預計ECB將積極降息

歐洲為2023年經濟成長最疲弱的主要經濟體,陳碩存認為,2024年歐洲表現相對其他經濟體仍是相對疲弱,一來是現在全球外部需求偏弱,不利製造出口導向的歐洲,再加上能源價格還是處於高點震盪,甚至不排除持續攀升,但油價再上升對歐洲經濟成長阻力會更大。經濟的疲弱也反映在通膨表現上,歐洲的通膨在2023下半年快速回落,2024年預估持續下探。

也就是在這樣景氣趨緩、通膨降溫的環境之下,讓各大央行終於有了降息的空間與理由。瑞銀投信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鍾君長分析,由於基期效應加上超額儲蓄消耗殆盡,美國經濟可能會在第2季與第3季之間出現軟著陸風險、明顯趨緩,因此聯準會相當有可能在此時間點以溫和降息因應。

歐洲央行甚至有機會採取比美國更積極的降息對策,鍾君長指出,這是因為歐洲經濟比美國來得更疲弱,欠缺強勁成長動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自2022下半年起就持續處於50以下,與此同時,當前歐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降至2.4%,未來將持續向2%靠近。當經濟疲軟、通膨持續減壓,歐洲央行更有能力降息。

瑞銀集團目前的基本預估是,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最快可能會在2024年中展開降息循環,且全年的降息幅度則同樣預估為75個基點,瑞士央行降息時間點則略微落後,預估在2024年9月開始降息,全年幅度50個基點。

當全球央行有望展開降息循環,2024年又該怎麼配置資產?陳碩存指出,降息環境對股債都是利多,但是股市在2023年末強力拉升,投資吸引力相對降低,而在明年經濟趨緩、降息的環境之下,殖利率仍在高檔的債券則是具備更高的投資吸引力,除了收益之外,在經濟下行環境中更具抵抗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