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好生活:進修充電 紀律,讓我擁抱退休生活
    好生活 > 進修充電

    《退休夢》書摘

    紀律,讓我擁抱退休生活

    撰文者:黃碧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想要的退休生活是什麼?省吃儉用,自耕自足的簡單生活嗎?對於習慣於旅行的我們,這絕對不是我們立即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即使我們轉移到法國,我們也不會滿足於「從此過著簡單快樂的生活」。而就實際面來說,以我們所擁有的積蓄,要維持我們一貫的旅行生活,恐怕日子不用多久,就等著喝西北風了。

    顯然到法國退休對我們而言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但絕不是閒淡寡欲等著老去,更何況我們也還不到那年齡,有一定維持生活的收入,這是一定必要的。既然認定了夢想地是法國,接下來,我跟多數人一樣,最擔心的就是非常實際的問題──財務上的算計。

    基本上我從兩個大方向思考,之一是退休前所必須儲備的可運作金額,並大略估計未來如何安排運用,而且也不能忽略掉轉換生活跑道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額外大筆開銷,以及還沒有新收入之前所需要的花費。

    第1,退休前的儲備金額,其中又分3大項目:

    1.退休基金:大約簡單做4分法的運用,各占1/4的比例,分別是一間鄉下自住房子、巴黎投資出租公寓之一、巴黎投資出租公寓之二、現金或股票基金等,以備青黃不濟時臨時急需的費用。

    2.法國購屋的仲介費以及代書費用:這兩個部分在法國十分昂貴,幾乎占據了房價的15%的「額外費用」。

    3.離職到有正式收入的坐吃山空時期:如剛移居到法國的一次性大筆開支,包含國際搬家費用,買車,家具,電器,民宿採購用品以及稍事整修等初到異地的大筆支出等,當然,還有第1年收入尚未穩當時的儲備金。

    所以我們真正要預備的退休儲備金額其實應該是這3項的總和,再來就要考慮在法國生活之後,如何有固定收入,並且這項固定收入足夠平衡我們的日常花費。

    第2,在法國當地的收支平衡管理:

    1.民宿或者公寓出租的報酬率和年收入:我計算著在鄉下開設民宿以及在巴黎出租公寓的可能收入,並計算收支是否可能平衡。我的理想是,不管哪一種收入,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坐吃山空,動用到本金。

    2.年度生活支出:首先必須收集居住在法國朋友的生活經驗,計算著當地可能的常態與非常態性的花費,列出「年度常態型支出」和「年度非常態支出」,將這兩個支出表加起來,大略計算我們年度所需的生活費用。

    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開始,由於麥克比我注意收支開銷的細節,他會做固定的記帳,我喜歡清楚的劃分儲蓄與用度,我們2人都不是奢侈品的追逐者,所以存錢可能慢一點,卻也不會出什麼的狀況。到了第4年我開始對這樣不著邊際的收入與用度,覺得不踏實起來,於是,我建議每個月一起看一次家庭的財務狀況,這會對我們未來的生活的安排比較有清楚概念。

    幸好,資訊教育為本行的麥克找來網路理財會計軟體,自2000年底我們即開始進行,並隨著儲蓄和投資的多樣繁複,逐步進階和增添內容。最後我們規劃出離開新加坡的時間表:雖然這個時間表和程序時有變更,但財務表的短中期可動用資金配合我們後段買房賣屋等次序進行,互相對照,知道哪個時候需要多少費用,可以動用哪一筆資金,兩者就一目瞭然,心裡也就踏實多了。

    這份長期記錄的家庭財務表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它不但記錄下我們薪水,額外收入的進帳,日常的及不定期的開支,還有投資分配和流向等等都變得清晰可見,同時每個月有如獎勵似的看到逐漸累進的金額,知道還要多少年的不懈努力才能達成理想的那一桶金。

    當看到夢想離我們越來越近時,儘管少買一件衣服,或省一餐美食餐廳,也覺得值得無比,完全不覺得自己在「節省」,反而覺得自己是「奢侈」地一步步往夢想靠近。(本文摘自第1章第1、2節)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