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創業?一間500萬店面的故事 看懂有錢人都怎麼賺錢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2-07 瀏覽數:115,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完《富爸爸窮爸爸》,我認為財務自由的關鍵是『槓桿』。」這是一位80年次的年輕人,在讀書會上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雖然書中談的是被動收入觀念,但最後讓他致富的方法,仍是靠創業與槓桿。」他說。


在《富爸爸窮爸爸》這一系列書中,作者談到了很多學校不會教你的財務觀念,大多數人看完書,都能學到現金流的觀念創造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

但真正看懂這本書、並且實際創業或投資的人都能體會到,只靠自己的力量努力,成效往往有限,要能實現財務自由還必須借助一些工具,這些讓你努力成果倍增的工具,統稱為「槓桿」。到底槓桿是什麼?接下來跟大家介紹:

最常運用的槓桿工具:房貸
買一個1,000萬元的房地產,靠銀行借貸通常可以取得700萬元的資金,自己實際上只需要準備300萬元。

如果房價上漲15%,來到了1,150萬元,同樣賺了150萬元,如果是付全額1,000萬元買房的人,獲利只有15%;但對於最初只投入了300萬元的人來說,實際上獲利高達50%!

透過借貸以小資金放大自己報酬率,稱為「財務槓桿」,獲利從15%提高到50%,靠的是從銀行借了700萬元。

「我懂槓桿的意思,但有沒有不靠借錢的方法?」他問道。也許是受到中國傳統思想影響,大多數人談到「借錢」的反應都是搖搖頭,不想跟別人借錢,也不喜歡借錢給別人。

害怕恐懼,通常都是來自不夠了解。

我也同樣也不喜歡跟別人有金錢的借貸往來,但市場先生今天用一個小故事,一次告訴你槓桿的意義。這關係到為什麼你很努力,但卻總是沒有成就。看完下面這個小故事,你就懂什麼是槓桿、以及為什麼我們需要它了。

一間500萬店面的創業故事,讓你看懂如何運用財務槓桿
故事開始:假設有一間冰淇淋店面,包含店租、裝潢、運作的資金等等,營運成本需要500萬元,扣掉成本與人事支出,預估每年可以淨賺80萬元。

窮爸爸和富爸爸兩人,一直都想要創業開一間這樣的店。

槓桿第1課》不懂得運用槓桿,就得比別人多花10年時間
窮爸爸是一位高收入的公務員,他討厭債務,但擁有一間店面又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於是他辛勤工作,每年存下50萬元,10年之後他終於用500萬元開始了一間店面經營。

富爸爸沒有固定的工作,他喜歡債務,也喜歡能投資回本的生意。他決定拿自己家裡的房子和車子做抵押,借了500萬元,1個月後立刻就開了一間店面(不過老婆為此很生氣)。

兩人最後都達成目標,但窮爸爸卻多花了10年。

【延伸閱讀】「賺錢、存錢、花錢」哪個最重要?原來……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