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他用1條線 10年賺70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26,5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71年次的柯瑞(化名)退伍後,留在家鄉當券商營業員。由於接不到單、沒業績,因此他只好用自己的錢去交易。他從早期天天想離職,到近幾年逐漸摸索出交易訣竅,只用一條季線就能判斷多空,交易台股和近30種海外期貨商品。

柯瑞從2007年踏入股市,至今將近10年。這10年,台股指數漲漲跌跌,依然維持在9,800點,他卻利用父母給的2,000萬元,滾出7,000多萬元的獲利,目前手握近億元的資產,目標是賺到2億元後退休。柯瑞是《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信徒,他認為「穩定不會變富有」,想要有錢,培養財務智商最重要。


在股市,柯瑞的偶像是彼得.林區(Peter Lynch),他轉述《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中的容說,在華爾街術語中,「十壘安打」表示可以讓你的投資增值10倍的股票,雖然他還沒有經歷過「十壘安打」,但是一直牢記彼得.林區話,而且個人的投資只要有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就已經滿足了。

而柯瑞在股海進出,領悟出4大投資心法,分別是:1.不追高,找長線保護股才不容易受傷;2.局勢出來就要下大注、用足桿槓;3.大型績優股可以區間操作;4.低價、有機會翻揚的小型股,要追蹤籌碼面,跟著大戶進出。

在海外期貨部分,柯瑞是以「月」為交易單位,每個月等手上的部位都進行結算後,再開始尋找下一個標的。他說,確認基期位置高低很重要,因此他會從近10年的走勢來觀察標的股,看它現在的指數位置是在相對低點,還是相對高點。

如果是低基期又正在打底的標的,當有進一步的利空消息後,股價卻反應鈍化,就有可能翻多;相反地,如果是在高檔,好像在做頭的標的,當有進一步的利多消息後,股價卻沒有往上漲,就有可能翻空。

不過,柯瑞會進一步用季線走勢來確認,因為他經常在買進標的後持有半個月~1個月,所以才會用季線、也就是60日移動平均線,來做為多空的基準。當季線持續上揚,代表處於多頭;當季線持續下彎,代表處於空頭。

但是,當季線連續上揚後走平,柯瑞會用計算扣抵值的方式,推估季線是否有下彎或上彎的機會,如果開始下彎,代表股價可能會反轉走空;如果開始上彎,代表股價可能會反轉走多。柯瑞用這個方法,抓到A50指數、國企指數、印尼股市、糖、天然氣、小麥、玉米等商品,從低檔反轉向上的多頭走勢,也賺到S&P 500指數在2015年8月~9月間的大跌波段。至於更多關於柯瑞的投資故事、操作心法,以及獲利方程式,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4期〈封面故事〉的深入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