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總是被工作追著跑? 先避開10大「無形時間殺手」

撰文者:梁佩玲 更新時間:2017-04-07 瀏覽數:10,8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時間分配 計畫 梁佩玲


       

我們每天都有意識或不自覺地浪費許多寶貴光陰,結果總是徒勞無功,戰敗而回。

無法閃躲的「有形殺手」
殺手可以是有形的,如持槍悍匪;也可以是無形的,如同病魔。同樣地,「時間殺手」也分有形和無形2種。


所謂有形的是我們明明知道是浪費時間的事情,但又不得不做,或者是迫於無奈地去做。試著環顧辦公室裡所發生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包括有──

1.接聽電話:電話響了就要接聽,因你無從選擇或預先知道來電者是何人、所為何事。

2.打電話:就算是你主動打電話給別人,也不能避免碰上短話長說、屢找不著的人。

3.會議:許多主管事無大小都要開會討論,好處是民主開明,但最糟的是無關痛癢的人也被迫出席。再者,開會時並非每人都會準時出席、踴躍發言或有效率地作出結論。

4.突如其來的打擾:無謂或沒有預約的不速之客偶然來訪,總要應酬或敷衍一番。還有同事之間的閒聊(gossip),雖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改善溝通,但談的大都是一些風花雪月、漫無邊際的事,不參與又好像顯得離群,於是嘻嘻哈哈的又過一天。

5.死板的官僚作風:過於著重程序的官僚作風,其實不只限於公營機構,一些私人公司也都犯了無論大小事情都要層層請示的毛病,於是衍生無謂的等候公文批示的情況。最令人不耐煩的是,有些上層為了要顯示權威,吹毛求疵左批右改。公文要通過幾層,各人喜惡、風格不同,做下屬的也就只能疲於奔命了。

6.溝通問題: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有磨擦、誤解、煩厭等。辦公室也是一個小型社會,職員間若不能妥善溝通,便會出現上述問題。倘若影響到工作層面,就會引起延誤、無法協調、不合作等問題。

7.辦公室政治: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小圈子、黨團等政治化的事情出現,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永遠都得小心翼翼,就算你沒有結黨結派也要如履薄冰,三思而後行。

8.跟「有問題」的人共事:這裡所謂「有問題」的人泛指不著重工作效益的人,他們的問題包括沒有時間觀念、溫溫吞吞、缺乏效率、態度懶散、倚賴性強、好辯、固執等。跟他們共事,就要花額外的時間解釋、監督、催促,而結果總是事倍功半。

9.資源不足或過多:資源不足所產生的問題當然可以理解,比方說器材不足,或未能配合現有需求就必須假手於人,所需的時間便較長。在辦公室裡,員工最多投訴的事情總是人手不夠、器材不足,因而影響效率。相反地,老闆所見到的效率問題,則多是員工沒有盡心盡力,不懂怎麼工作。

在老闆的算盤裡,人手過多總比人手不足問題為大──事實上,根據心理學的責任分散理論(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人手過剩或資源過多是會影響工作效率。人總有惰性及倚賴性,總是要在責任分配清楚及自我重要性明確的情況下才會盡情發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