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最終要面對的 其實是自己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4-24 瀏覽數:14,8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常在想,投資其實是一種很私人很封閉、而且非常孤獨的行為,因為不論在事前做了多少的準備工作,像是新聞資訊的閱讀判斷、聽取他人的投資建議、確認投資標的過往財務數據、了解國際整體經濟情勢等,也許在下決定之前,你需要非常多來自各個方面的訊息來幫助你做出最後的決定,但是,即便如此,最後按下下單確認按鍵的人,還是你自己,沒有人逼迫你做出任何決定,你仍然必須要為自己這次的投資決定負上絕大部份的責任。


當每位投資人遇到行情不如當初所預期時,其實都要好好的了解原因,並思考自己是否在做決斷時有所誤差,而不是只將原因單純的歸在自己以外的因素,比如說覺得都是景氣不好害的,但其實台灣的景氣早已走出谷底,或是覺得都是央行操縱匯率導致匯損,但仍然有相當多優秀的公司,在匯率避險這塊上處理的很好,再不然就是怪勞工政策造成企業成本提高,但其實對於那些享受高毛利高獲利率的一流企業來說,勞動成本對其EPS的影響有限。

因此,投資最終要面對的,其實還是自己。我們渺小的個人無法去掌控大環境的變化,但我們仍然可以藉由控制自己來面對未知的情勢,可以透過資金的管控去降低你的風險,也可以減少進出的頻率,不打沒把握的仗,更重要的,則是管理好自己的投資情緒,並誠實的去面對自己,是否在進場之前所做的準備不夠充份,或是對投資報酬做了過高的期待,而選了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和工具,發現自己的不足,就能儘快的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和使用的工具。

那麼,要如何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投資道路上呢?其實很簡單,當你發現你面對任何行情時都能心平氣和、處之泰然,並且能在自己的帳戶中看到對應的投資成績,那就代表你已經在軌道上了,剩下的就只是需要時間來發酵你的投資成果。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延伸閱讀
沒錢,問題在習慣!
拋開窮人錯誤6觀念
富人退休理財的唯一祕訣:留資本當青山、要燒柴用現金流
為什麼不做資產配置很危險? 因為人受到行為習慣控制
投資會賠錢不是因為大盤漲跌 而是你的情緒起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