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2017年歐洲各國紛紛大選 如何提防黑天鵝突襲?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08-11 瀏覽數:1,6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夏韻芬 法國 德國 大選




Q:
現在歐洲是多事之秋,好像歐元區快要崩解了,我有歐元區的基金,對這些訊息該如何觀察提防?這些因素應該不算是黑天鵝,但也有可能是灰天鵝,只是國內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比率真的太低,我們投資人就缺乏這些資訊了!
                                                                                                                         (網友 游先生)

A:先觀察法國總統大選,4月23日第1輪投票結果出爐,極右派總統候選人勒潘(Marine Le Pen)與親歐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出,將在5月第2輪投票決戰總統大位,選舉結果也左右歐洲下一步走向。由於勒潘主張法國要退出歐盟歐元區,市場不免擔心,如果重量級經濟體一一出走,對於歐盟瓦解將會形成壓力;且法國民眾普遍不支持脫歐,可能有利於馬克宏的選情(編按:最終由馬克宏勝出)。


德國聯邦議院大選是在2017年9月,德國是聯邦制議會民主共和國,德國總統一職屬於虛位元首,由聯邦大會選出,並非人民普選;實際握有行政權力的德國總理,則是由聯邦議院選出,任期4年,所以此次選舉攸關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否還能連任。梅克爾從2005年上任以來,已連3任,是歐盟任期最久的領袖,12年政績頗受好評。2016年為難民政策與移民議題飽受批評,但是出乎意料的是,2017年3月在德國西部舉行的地方選舉,由梅克爾帶領的基民黨勝選,由於這次地方選舉被視為9月大選的前哨戰,又為梅克爾選情帶來曙光。

雖然政治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歐洲市場,但是目前觀察不致帶來極大風險。成熟國家受政治因素影響算短期波動,可以關注但不用過於恐慌,可以定期檢視同組別基金排名,適度調整。

除了國內的報章雜誌之外,建議你多看一些網路訊息,包括《華爾街日報》、路透、CNN等,都有簡體或繁體的中文版,在國際資訊取得上是一大助益,提供你參考。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
       《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基金挑選指標》用4433法則篩出績效資優生
外幣買境外基金 2管道省成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