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科技4.0》書摘

進入科技4.0時代 挖掘「串聯」新商機

撰文者:大前研一 更新時間:2017-10-03 瀏覽數:2,0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定位資訊、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現在,「繼網路之後的革命」再次喧擾整個世界。報紙或網路上的新聞中,每天都會出現與科技有關的話題。

FinTech就是結合金融與科技,在金融領域中發展嶄新的服務型態。定位資訊是利用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資訊)取得人或物體的位置等相關資訊,現在甚至已經能掌握店內有誰、在哪個位置等訊息。還有,所謂IoT就是把各種物品連結到網路上。無論是汽車或家電,任何東西都可內建感測器,再連結到網路上。


有人稱目前這樣的科技為「科技4.0」。由產業革命開始起步,技術革新不斷往前推進,經過網路革命而來到4.0的時代。我認為,若想要了了解科技4.0,創造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就必須先知道科技4.0產生的背景,亦即形成經濟的要素。那就是以下4點: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網路形成看不見的新大陸、倍數的經濟理論加速革新。

實體經濟就是每個人眼睛看得見的,實體運作的經濟;無國界經濟指超越國界的經濟;網路形成的看不見的新大陸與實體經濟完全相反,也是急速擴展的經濟大陸。這裡再加上透過倍數(指呈現企業價值為企業收益的幾倍之指標)加速成長的經營手段,使得科技4.0更擴大其影響力。

科技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形成「串聯」
FinTech、定位資訊、IoT等,每一項技術都是創新的科技。不過,重要的是必須串聯這每項新科技以形成新型態的商業模式。例如,利用叫車乘客之定位資訊來指派最接近客人的計程車,並接受智慧型手機付款。這就是結合定位資訊與FinTech,也是結合科技而產生多元的服務型態。重要的是,了解科技之間互相串聯形成一個網絡,不再把每項科技視為單一個體。

還有一個應該掌握的重點是,各位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擔任各種科技的媒介功能。智慧型手機可以打電話、傳送電子郵件、上網、看電視、聽收音機、拍照、付款等,內建各種不同功能。如果只講求方便的話,那就跟傳統的電器產品沒有兩樣。不過智慧型手機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透過智慧型手機,科技4.0的大門也因而開啟。

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的各種科技透過「串聯」而產生新型態的商業模式;換言之,每項科技透過串聯就會形成一項新的商機。可以說這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的數位生態系統。日本企業多半傾全力提升電視、相機等個別商品的功能,不過現在各種產品的功能被組合在智慧型手機內,消費者的注意力則轉移到「透過串聯可以產生什麼功用」(本文摘自台灣角川出版《科技4.0:網路串聯時代的新商業模式》序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