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侯昌明長照失智父親19年 照顧者比被照顧者更重要

撰文者:朱國鳳 更新時間:2018-01-31 瀏覽數:28,3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失智 長照 外籍看護 長看 侯昌明




新北市衛生局主辦了一個「失智友善社區」的論壇,我一向很關注這項議題,而且論壇主講者的陣容也很堅強,我特別想聆聽知名主持人侯昌明的故事,於是頂著37度的艷陽,從台北跑到新北。

昌明在飛碟電台主持的節目,我曾以財經媒體的身分受邀過好幾次,因為昌明自己也擅理財,不少財經主題,他都能談得頭頭是道。


過去,他給我與外界的印象是陽光、開朗、幽默,沒想到他已陪伴失智父親長達19年,因為不少照顧失能/失智親人多年的家屬,印象總是悲情、抑鬱、無奈。

想想19年前,主要以照顧失能為主,強調在地老化為原則,建構居家服務、社區服務的「長照1.0」都還沒上路(長照十年計畫是於2007年通過,2008年才開辦)。

這場論壇的承辦單位,也是以失智照護需求為宗旨的「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服利基金會」也才剛成立。

社會對於失智症仍然充滿著歧視與誤解,政府、民間都尚未進行照顧資源的整合,更別提所謂的「友善社區」,侯家跟大部分失智症患者的家庭一樣,必須單打獨鬥。

侯爸爸故事的另外一層重要意義是,他在64歲就出現症狀,失智症通常是年齡愈長、盛行率愈高。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地區90歲以上老人,大約每4位有1位失智症患者;65~69歲年齡區間,100個老人中只會有1.5位罹患失智症,侯爸爸64歲就發病,時間算是比較提前了。

長輩提早進度,對晚輩當然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那時昌明還不到30歲,身上揹了巨債,事業還沒拚出成就,卻先拚出了胃潰瘍,他沒辦法好整以暇的去應對這個人生變化。

19年後的現在,侯爸爸已經從輕度、中度、重度、到臥床⋯⋯,因此,他是如何陪伴失智父走上這條長照之路,應該會給世人很多啟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