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陳重銘瞄準3產業存股 年領200萬股利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8-02-16 瀏覽數:194,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金融股 配息 陳重銘




陳重銘股齡近30年,累積千張以上的股票,除了節省開支來增加可投資金額外,也是因為他有完整的選股策略,並耐心等待,才能買到這麼多股票累積身家。

陳重銘說,當年剛進入職場時收入不穩定,又要養3個小孩,加上銀行定存利率持續降低,也不再適合把錢放在定存裡,才不得已踏上投資這條路。在訪談過程中,他以過來人經驗多次提醒,「時間複利很可貴,趁年輕的時候無後顧之憂,盡早開始投資!」


不過投資人現在對存股最大的疑慮,就是「台股大盤上萬點,還能存股嗎?」陳重銘認為,若是2020年才有大回檔,那這3年不投資,把錢放銀行定存,不僅無法抗通膨,還錯失領股利的機會,如果1年是殖利率5%,那麼3年就至少損失15%,還會有「不知不覺把錢花掉的風險」。他說,「有錢人至今滿手股票,只有窮人才在萬點賣股票」,因此他的持股一直都維持在90%以上。關於陳重銘的選股、買股及賣股等存股技巧,請看以下解析:

實戰技巧
選股》股票不會變「壁紙」為首要條件
陳重銘在尋找適合當核心持股的定存股時,有3個條件,少了其中一項,就不適合當存股標的:

條件1》公司絕對不會倒
公司不會倒、股票不會成為壁紙是最重要的關鍵,只要公司不會倒,就算被高檔套牢也可以低點承接,愈買愈便宜,或是靠著股利降低持有成本,等到下一個景氣循環高峰便可解套。

條件2》獲利穩定逾10年
過去營收及獲利優於同業,且獲利穩定超過10年以上,這才是所謂的好公司。這樣一來,股價自然穩定,不易大幅走跌,才不會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電子股的波動比較大,產業循環快,而且要跟全世界競爭;相對之下,金融股就較為穩定。

條件3》發放股利,且營運具成長性
公司不僅獲利能穩定且成長,還要願意把錢拿出來配股配息,把利潤跟投資人分享。但如果獲利衰退,配發股利後將難以填息,反而會賺了股利賠了價差,因此最好選獲利能成長的公司,至少要能持平,那麼不只賺到股利,股價也有機會雙賺。

以這3個條件挑選出的股票,主要會是大型績優龍頭股、具寡占或技術領先特性的公司、獲利穩定且每年穩定配息的公司,因此以下3類產業會是優先選擇(詳見表2):

選擇1》金融產業,官股銀行尤佳
金融股大多都符合低本益比、高殖利率、低股價的特性,適合1個月可以存1萬~2萬元的小資族。「官股金控雖然股價很牛皮,但倒閉機率是0,適合穩穩的買進。」陳重銘說道,有很多人不敢買股票,寧可放銀行定存或是買儲蓄險,但敢買銀行及保險商品,卻不敢買這家公司股票是很奇怪的事,若銀行有一天倒閉,不管是客戶還是股東,下場都是一樣的。

選擇2》民生必需品產業
景氣不好的時候,每個人還是要吃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加油、倒垃圾,以及使用水電、瓦斯等,所以民生必需品產業受景氣循環影響較低,具防禦性,而且不會像科技股有瞬間衰退甚至消失的可能。

陳重銘認為,可以挑選有通路優勢的股票,像是在台灣總店數已經超過5,100家的統一超(2912),或是其母公司統一集團(1216)等。

選擇3》電信產業
電信為寡占產業,不管景氣好壞,公司行號、家庭都還是需要電話聯繫;此外,網路即時通訊平台(如Line、Instagram、Facebook等)成了現代人離不開的地方,就連老年人也都在使用。據美國網路公司Dscout的測試結果指出,每人每天觸碰手機螢幕的平均次數達2,617次,因此可預期電信業獲利相對穩定,可觀察客戶以及獲利是否仍穩定增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