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下載「等效本益比」試算表 用未來盈餘推算股票回本年數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28,5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等效本益比》
用未來盈餘推算回本年數
本益比(P/E)的公式很簡單,就是以目前的每股價格(Price)除以每股盈餘(EPS),為股價相對於EPS的倍數,也可以視為公司獲利的回本年數。例如一家公司EPS為2元,當股價40元,本益比即為20倍(=40元/2元),回本年數為20年。

本益比可視為回收投資本金的年數
處在穩定期的企業,每年賺進的盈餘,多會以現金股利的形式配發給股東;因此單純從股東的角度來說,也可以將本益比視為回收投資本金的年數。


有些公司的盈餘每年均非常穩定,也就是未來的盈餘不會成長。這類型的公司通常是市場已經趨近飽和,所以營收已經不再會成長,每年的EPS也都比較固定,本益比也會長期維持在相同的區間,中華電(2412)就是一個相當典型的例子。根據證交所的計算公式,本益比是以目前股價除以近4季EPS來計算,自2013年1月到2018年6月,中華電本益比大多在18~20倍區間。

如果是盈餘一年比一年更多的成長股,通常能享有較高的本益比,若同樣以目前股價除以近4季EPS,30倍、40倍本益比的股票比比皆是。因為市場期待它的EPS會呈現成長趨勢,所以會以「未來EPS」去估算「預估本益比」。

例如A企業最近4季EPS是3元,但是市場預估它未來1年可以賺到6元EPS,並且給予15倍本益比,那麼A企業股價就有可能在眾人的期待與追逐之下,漲到90元。但是若我們只以近4季EPS 3元來計算,就會算出A企業目前的本益比為30倍的數字。圖1分別列出了兩種公司的盈餘狀況,A是盈餘沒有成長的公司,所以盈餘每年都是平的;B的圖形是成長型公司,盈餘年年增多。

這兩家公司,A公司不會成長、B公司則正在成長階段。如果A、B公司第1年的盈餘(E1)都一樣,投資者顯然會給B公司較高的股價,也就是本益比就會比較高,這是因為預期B公司整體賺的錢比較多,回本時間比較短。

用未來年成長率估算合理價
因此,若要以本益比計算出目前的合理股價,除非它是獲利極為穩定的企業,可以假設未來盈餘跟今年差不多,否則都還是要考慮到未來發展的趨勢,把未來的盈餘一併考慮進來,才能落實本益比的精神。

例如,如果確定一家企業盈餘能夠維持成長,只要將未來盈餘逐年一一加總,看看累積盈餘哪一年回本,就是所謂的「等效本益比」。

例如A公司股價120元,EPS為6元,本益比為20倍,如果每年都賺6元,那麼20年就回本。但是若盈餘每年增加,回本的年數勢必較快,等效本益比就會小於20倍。

我們假設A公司每年EPS都能成長20%,並且把未來15年EPS及累積EPS列出來,可以發現,它在第9年就可以累積達逾120元的每股獲利,也就是在第9年回本,等效本益比為9倍(詳見表1)。雖然目前本益比較高,但是等效本益比卻在可接受的程度。

要留意的是,這個計算方式是假設未來數年要到達預估的年成長率,若是企業獲利成長不如預期,或是成長3~5年後突然減緩成長速度,都必須要隨時調整預估的數據,以免高估了企業成長,進而高估了股價。所以成長股投資人得比一般投資者更用心追蹤企業的基本面、獲利成長表現,甚至深入研究產業變化,才能掌握企業的成長狀況,以合理的價格持有優質公司,安心在股市獲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