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存股族必看!不想賺股利、賠價差?快用「股神心法+神奇公式」找到超值績優股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日期:2018-10-05 瀏覽數:11,5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存股 股利 波克夏 雷浩斯 股息




講到長期投資的報酬率,傳統存股投資人會認為,公司發愈多的現金股息愈好,投資人領的股息多,報酬率不是愈好嗎?如果一間公司不把賺到的錢發出來,就是小氣的老闆!

這種想法真的是對的嗎?
我們舉例A、B兩間公司,它們的EPS都是4元,但是現金股息政策不一樣:A公司只發1元現金股息,保留3元,所以現金股息發放率是25%(算式:現金股息1元/EPS 4元=25%)。


B公司發3元現金股息,保留1元,所以現金股息發放率75%(算式:現金股息3元/EPS4元=75%)。

A、B兩間公司一起比,可以看到A公司的現金股息發放率較低,B公司較好,所以投資人應該比較喜歡B公司。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假設這2間公司老闆能力不相上下,並且都是為股東的權益著想、努力工作的老闆!在不計算外在環境景氣變化的情況下:哪一間公司明年的EPS會成長?

答案:A公司,因為它的保留盈餘比較多,因此有足夠的資金去擴廠增加設備,創造更多未來的獲利!

投資人要知道,如果一間公司有足夠的能力成長,那麼為長期投資人著想的老闆,應該要設法讓保留盈餘持續成長!所以,現金發得多或發得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當未來的EPS持續成長之後,未來的現金股息自然也會變更多,這時候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將會獲得股息成長和股價上漲兩種獲利。

很多投資人很矛盾,希望公司把現金發多一點,又希望公司能獲利成長,但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不能期望公司把獲利都發出來,之後還希望公司能獲利成長。

成長股之父菲利浦・費雪(Philip Fisher)對現金股息的看法
「現金股息的重要度比不上保留盈餘成長率重要,過度強調發現金股息,反倒會阻礙成長的公司,甚至可能讓公司失去重要的擴廠投資機會。」

真正的好公司在制訂現金股息政策的時候,會同時考量到股東的收益和公司未來的成長,有規畫的公司就會有穩定的現金股息發放率,而公司的經營成果指標要用「保留盈餘成長率」來檢查。

公式:保留盈餘成長率=ROE×(1-配息率)。

保留盈餘成長率愈高,投資人未來能得到的獲利就愈高。一間內在價值會持續成長的公司,它的保留盈餘成長率一定會大過現金股息殖利率。

現在我們來舉一個符合上面所說的例子,就是台股權值最大的台積電(2330)。台積電從2006年到2013年,現金股息都是穩定的3元,符合「穩定股利政策」這個條件,當台積電的投資人幾乎不用想太多,你很清楚每年都領3元現金股息就對了。

接著我們來分別觀察台積電5年來的殖利率(黃線)和保留盈餘成長率(綠線),台積電這5年來的殖利率通常在3%~4%之間,保留盈餘成長率則是在12%~15%之間,保留盈餘成長率大過殖利率。

台積電(2330)高登公式

資料來源:雷浩斯價值投資網/財報狗網站協力開發

因為保留盈餘成長率(綠線)運用得不錯,所以台積電後續的獲利一直提高,當然現金股息也愈發愈多,2014年現金股息是4.5元,2015年現金股息是6元。

台積電(2330)2011年~2015年現金股利與現金股利發放率

圖片來源:財報狗

獲利提高,當然股價也上漲,2011年全年平均股價是72元,到了2016年10月25日,股價甚至上漲到193元,完全符合我們先前提到的「現金股息增加,股價上漲」這2點!

在著名的《勝券在握》這本書裡面,巴菲特說:「公司保留1美元,要能夠創造1美元的市值!」這句話就是在說明優秀的「保留盈餘成長率」所帶來的投資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雷浩斯價值投資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現為專職投資人、投資講座教師。2001年投入股市,2005年採用價值投資法,2010年底投資收入已超越本業薪資。波段投資、長期存股並用,個人資產年化成長率約21%。平日嗜好為閱讀企業財報,精研質化分析,亦反覆鑽研投資大師著作,將之應用於個人投資。本身著有《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獲利就翻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延伸閱讀
40歲就財富自由!景氣循環4階段,看股市名師如何用2招賺進一生財富
股市包租公》15檔定存股悍將、7檔只要銅板價,股息價差雙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