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投資需有所不為:一次50%的虧損,需要100%的獲利才能補足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8-10-25 瀏覽數:4,3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思考一下你是否知道以下3個投資問題的答案:

1.投資和賭博該怎麼區分?
2.為什麼紀律和風險意識很重要?
3.如何戰勝市場?


市場先生剛開始學投資時是在大學四年級,當時我不大會和家中長輩談自己投資的事,因為每次只要一提到類似的話題就會換來一頓勸說。歸根究柢,傳統社會價值觀造成很多人認為投資等於賭博,而且上一代的人們經歷了網路泡沫、金融海嘯,看到身邊許多人投資失利後的影響,就更加堅信投資等於賭博。

到底投資是否是賭博?一開始我也覺得很難區別,多年以後我才想通關鍵差別在於「對獲利的確定性」。

有許多事情是非常容易預測的,例如長期以來全球保持經濟成長、傳產或保險業這類公司獲利結構單純容易理解,透過分析財報評估企業價值更能確保獲利空間,當投資時間拉長,成功預測機率更是大幅提高。在高度確定性之下投資當然不算賭博,如同書中強調的:尋找高度確定的事實,來幫助你做出預測。

問題是,結果是由一連串的過程所組成,即使我們可以找出可信度高的結果,但我們依然無法預測過程怎麼發展。過程和預期的結果落差愈大,我們稱為高風險。這種上上下下的波動會影響投資者的心理,許多書籍都會強調投資人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就是這個原因,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要強調紀律、處理失敗、接受錯誤。

在投資中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偶然的大賠。一次50%的虧損,需要100%的獲利才能補足虧損的資產,偶然的大賠除了錯誤的心理素質,比方說不願接受錯誤以外,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忽略小機率事件,在投資市場有些事情即使有利可圖也應該要避免,因為它可能會造成非常巨大的傷害,這就是投資中的「有所不為」。

當你了解自己的操作,知道市場合理的報酬率,以及了解過程可能的風險以後,接下來思考的就是如何追求更高的獲利。

投資要有超越市場的額外報酬,關鍵不是自己判斷有多正確,而是自己判斷正確的同時,其他大多數人判斷錯誤。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不需要天天關注市場,到市場中唯一需要的就是看看有沒有人做了傻事。在書本的後半段,你可以看到作者的分析與洞見並從中學習。事實上,成功的投資並不是在比誰做的正確,而是看誰犯的錯誤比較少,每個人都是從新手階段開始學習。

新手難免大量犯錯,許多人沒意識到這點因此很早就出局。如何減少新手錯誤會造成的傷害?關鍵是不要從錯誤中學習,而是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透過閱讀這本書吸收專家經驗,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本文摘自《大利從小》推薦序)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股票賠錢被老婆罵2年到連賺19年,肥羊:跟一般人相反,炒股就成功一半!
2008年金融海嘯,他靠放空2檔地雷股快速翻身!他說:想要成功就先從這裡開始⋯⋯
延伸學習
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