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人提問》如何正確衡量股市價格?股神巴菲特:這個指標和本益比一起看,更準!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8-12-28 瀏覽數:3,9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波克夏 利率 美股 副總裁


在今年(編按:本文寫於2017年)的巴菲特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有個人提問:從兩個指標中看起來股市都已經非常貴了,一個是巴菲特曾說最適合衡量股市的單一指標——股市市值/GDP;另一個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教授所創的Shiller本益比(席勒本益比,一種經EPS調整後的本益比模式)。

既然如此,那麼巴菲特如何看待股市的未來,當時巴菲特是這麼回答的:「每一個指標的數字都代表著某些含意,有些指標的含意比其他的指標更為重要……,我不是說你提到的這幾個指標不重要,它們都很重要,但有時候它們也可能完全不重要,股市是貴與否並不是簡單的一、兩個指標所能夠說清楚的。」


所以首先我們知道了,這些指標並無法完全告訴我們股市現在是貴與否,那麼還需要什麼其他的資訊呢?巴菲特繼續說到:「如果我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能夠查詢一個統計數據的話,我不會去查國家GDP的成長,我也不會去問將來誰會當選總統,有無數的事情我都不會去問,我只會去查未來的平均利率水準是多少?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能夠給我們一些方向,因為所有的事情回歸到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利率。」

從上述的回答我們知道了,巴菲特認為利率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觀察指標,他認為在目前如此低的利率環境下,股價還是很合理的。

最近Shiller本益比突破了30,看空股市前景的人更多了,媒體自然也希望聽聽巴菲特個人的看法,他最近接受美國CNBC訪問的時候再度提到:「在現在的利率水準我依然看好股市……,.我並不是想去猜測市場的漲跌,但如果我真的要猜的話,那麼未來3年,如果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1%,則股價依然還是很便宜的;反之,如果殖利率上升到4%的時候,股價就顯得很貴了。」

席勒本益比與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比較
資料來源:ADVISOR PERSPECTIVES

從上述巴菲特的談話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巴菲特認為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利率,或者更清楚的說,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圖是一個很棒的圖,這個圖將Shiller本益比(縱軸)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橫軸)放在一張圖上觀察,從圖中可以看到,雖然過去只有兩次(1929年與2000年)Shiller本益比上升到30以上,而且那兩次的結果最終都是以大跌收場,但是那兩次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也都比現在還高,所以巴菲特告訴我們,要搭配利率一起觀察才是比較客觀的方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他靠這2大關鍵成為股神》巴菲特:我從來都沒有打算短期內在股票市場賺到錢...
存股的價值》一檔股長抱,獲利逾4倍:下一檔值得長期投資的「生活類股」如何找?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