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美股分析》達人教你讀財報:第三方支付PayPal股價準備創新高!

撰文者:格列佛 更新時間:2019-02-19 瀏覽數:12,6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美股狙擊手 格列佛 PYPL




本文作者:投資旅行家——格列佛

前言:PYPL(編按:PayPal,美國第三方支付商,股票代碼PYPL)的股價準備創新高之際,上個季度的財報也已經公布,究竟本季的財報透露了PYPL怎樣的營運細節,我們認為有以下的亮點:


1.Q4業績小幅不如預期,但成長仍佳。
2.活躍用戶超預期增長。
3.用戶參與度持續提升,貢獻長期增長。
4.Venmo(編按:PayPal推出的行動支付轉帳服務。)維持良好增長同時顯現貨幣化能力。
5.網絡效應持續增長。

Q4業績小幅不如預期,但成長仍佳
營收4,226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267億8,000萬元),續創新高,增速目前維持在15%左右,相較以往略為放緩。EPS 0.69元,續創新高,保持25%增速。

PYPL營收及EPS趨勢圖
資料來源:PYPL

1.整體營收保持強健成長,雖然支付量有點不如預期(eBay拖累/強勢美元影響),但核心指標(支付量,新增用戶,變現力)皆穩健成長,是長期競爭優勢的象徵。

2.長期來看:PYPL的網絡效應依舊強大,商戶與用戶都被牢牢鎖住在PYPL的平台。目前美國前500大的網路電商有82%接受PYPL付款,遙遙領先第2名的AMZN(12%)(編按:Amazon,亞馬遜)。PYPL仍然是非AMZN支付的首選。基於強大的網絡效應以及變現能力(P2P)(編按:P2P,Peer-to-Peer Lending,網路借貸),預計PYPL的增長將持續超過產業增長。

美國前500大的網路電商有82%接受PYPL付款
資料來源:PYPL

3.2018年實現營收155億美元(+18%)(約合新台幣4,650億元),EPS 2.42元(+27.5%)的成績單,符合預期。

4.2019年Guidance(編按:預期、展望)維持TPV(編按:季總支付額) 20%增長,營收增長介於15%~18%,EPS 17%~20%的增長。

活躍用戶超預期增長
本季度13.8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億1,400萬元)的新增用戶,創新高。主要來自Core PYPL以及Venmo的拉動,目前海外用戶的占比49%,本季度也看到印度市場的挹注,更多海外用戶使用PYPL。管理層預計2019年的活躍用戶新增可達3,300百萬(編按:33億),屆時PYPL的總活躍用戶可以突破3億。PYPL的用戶增長連續5季高於15%,主要原因有2:

1.海外市場挹注。
2.增強的網絡效應(PYPL/Venmo/XOOM)(編按:XOOM,Xoom Corporation,PYPL子公司),只要成為生態圈產品的其中一個用戶,就非常有可能同時註冊PYPL成為用戶之一。

PYPL總用戶及新用戶趨勢圖
資料來源:PYPL

用戶參與度持續提升,貢獻長期增長
有人會擔心PYPL創造出來的用戶,是無效的用戶(使用率不高),但是PYPL的客戶使用率正在不斷提升,是因為:

1.網絡效應擴大(使用的商家/用戶愈來愈多)。
2.支付場景的增長(隨著各類應用都支援網路/行動支付之後,使用頻率自然提升),比如說以前沒有共享經濟(Uber,或是Airbnb這樣的生意,但後來愈來愈普及),造就了更多網路支付機會。我覺得這是可以支持PYPL長久增長的兩個重要原因。

PYPL用戶使用率趨勢圖
資料來源:PYPL

Venmo維持良好增長同時顯現貨幣化能力
本季度Venmo仍保持80%的YoY(編按:年增率)增速,預計2019年可以產生超過200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0億元)的營收。

1.從營收的貢獻來看,50%來自轉帳立即到款的服務,50%來自Pay with Venmo以及Venmo Card的支付功能。這對Venmo的發展相當正向,表示PYPL除了轉帳之外,還成功將其他產品貨幣化。

2.使用Venmo的付費服務的用戶,比率從上個季度的24%提升至29%。

3.管理階層提到,2018 Q4,Venmo的獲利水平已經接近損益兩平。

4.整體的Take rate(編按:轉換率)也維持在35%,沒有過於快速的往下滑,但基本上由於P2P占支付量的比率提升,因此Take rate的下行趨勢不變。

Venmo營收年增率及轉換率趨勢圖
資料來源:PYPL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