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股投資》買美國特別股會被扣30%重稅!如何尋找「不扣稅」特別股名單?

撰文者:急症最前線 更新時間:2019-02-21 瀏覽數:69,6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特別股 急症最前線


找不到「不扣稅」優先股,主要是因為名詞的定義與觀念的誤解,所以不容易找到。

固定領息像薪水
購買優先股(特別股)喜歡的是領取固定的配息,近2年在銀行與券商的推廣下,愈來愈多人投資,不過發行優先股(特別股)最多的美國,股息會被扣除30%的賦稅,於是不扣稅優先股是一般投資人的優先選項。

名單找尋不容易
除了券商(富邦、永豐、兆豐等等)提供的優先股(特別股)名單外,想要自行找尋不扣稅優先股並不容易,因為利用Google找尋很多網站,都找不到這份清單,譬如最常分享的是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Preferred Stock List


Wall Street Journal特別股名單
資料來源:Wall Street Journal

這份名單相當完整,但卻分不出來哪些是不扣稅優先股,很傷腦筋。

故找尋名單到最後,不如使用券商提供的名單比較簡單,所幸值得購買的不扣稅優先股(特別股),券商提供的名單其實已經算完整,就算沒有及時報價或是新發行優先股(特別股)的名單,倒也無妨。

觀念釐清不難找
不扣稅優先股名單難找,主要是因為名詞定義不清與觀念上的誤解,所以不容易找到。

不扣稅的優先股主要分2種,「信託優先股」與「非美國公司優先股」。

信託優先股全美只有35檔,扣除不理想的標的,大概只有10檔可買,約4~5家公司所發行。非美國優先股也只有22檔左右,大約10家公司發行,所以這兩類總數不多(2018.07.01網友補充,並非所有的信託優先股都不扣稅,而是要看鏈結的標的是否扣稅,既然這樣,這個分類更是複雜,直接捨棄比較快)。

事實上占不扣稅優先股數量最多的並不是優先股,而是名為Exchange-Trade Debt(ETD)的債券。

雖然ETD與優先股都具有股債混和的特性,而且常常混和標示,但其實兩者本質不同。了解本質不同在哪,才找得到不扣稅的標的。

什麼是ETD?
一般債券都在債市交易,在股市交易的債券叫做「交易所交易債券」或「交易所買賣債券」,英文名稱是Exchange-Trade Debt,縮寫為ETD。

Debt在英文中的意思包含Bond、Note、Debenture、Loan等比較廣泛的稱謂。所以不管是Bond或是Note皆屬於Debt的一種。

ETD有很多種類,譬如First Mortgage Bond、Global Note、Senior Note、Note、Subordinated Note/Debenture、Junior Subordinated Note/Debenture、Junior Note等。

從ETD使用的名詞可以大略區分是否有擔保,譬如First Mortgage Bond屬於有擔保,Debenture屬於無擔保。其餘是否有擔保,則要看招股說明書的內容才知道,從使用名詞分不出來。

ETD交易價格為25元,跟一般公司債100元的面額相比之下較小,故又稱為嬰兒債(Baby Bond )。

因ETD跟優先股價格一樣是25元,且發行格式類似,故常常跟優先股搞混,或是混和標示。

優先股有分可不可累積、可不可轉換與可不可參與,ETD並沒有這些分別。

不可累績優先股代表可以賴帳,全美國大多數優先股皆屬可賴帳。ETD不像可賴帳優先股一樣可以欠債不還,ETD只能遞延,沒有賴帳的選項。

ETD在財報位置放在負債,優先股放在股東權益。ETD放在負債,配發的是利息,利息不扣稅;優先股放在權益,配發的是股利,股利扣稅。

ETD不列入遺產計算,不受6萬美元的限制,優先股列入遺產計算(2018.06.15補充,跟網友討論分享後,ETD是否可以不列入遺產稅計算,美國會計師間也有不同的看法)。

故ETD與優先股本質不同,但要混合標示或視為同類資產也無可厚非。

ETD和優先股的差異

全美ETD截至發文日期(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6月15日)有195檔,每個月都會有1、2檔新發行的ETD。故以數量而言,一般所謂不扣稅優先股(特別股),數量最多的是ETD而不是優先股(特別股)。所以真正應該找尋的是ETD清單,這就是為什麼找不到不扣稅優先股(特別股)最大的理由。

假若在Google輸入「Exchange-Traded Debt list」或「Baby bond list」,就可以找到原先找不到的不扣稅優先股。

當觀念釐清之後,才找得到想要的標的。

ETD與不扣稅優先股清單
這2個網站都可以找到不扣稅的ETD與Trust Preferred stock的清單,使用上略有不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