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年輕人理財》第一桶金用存的還是用賺的?夏韻芬:存錢是基本態度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3-06 瀏覽數:11,7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投資 夏韻芬




Q:
現在年輕人出了社會,說第一桶金不是用存的,而是用賺的。他們搞不清楚儲蓄、投資跟保險,要他們存錢,就像是種酷刑。我們當父母的實在苦口婆心,想請你教一下年輕人理財觀。(網友天下父母1212)

A:你的觀念很正確,儲蓄是初期的理財能力,如果學不會儲蓄,也談不上投資。我接觸過很多年輕人,都忽略了存錢是基本態度,一直想要找個厲害的商品,或是走一條捷徑,這其實非常危險。


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學習跟決策負責,先存到第一桶金是必要的,有了錢再來做投資,這個先後順序很重要。投資理財攸關生活的幸福感,所以我會先讓年輕人了解自己的生活觀,如果是簡樸型,其實存錢或投資的誘因就會比較低;其次是要知道自己的消費觀;最後才是對於未來的想望,例如未來想創業、買房或是每年出國玩2次。如果能從生活中找到方向,對於理財就會更有動力。

最後,根據你的要求,我簡單說明一下。「儲蓄」是犧牲使用金錢的自由,換取無風險利率,不用承擔虧損風險,保本但是未必保值。「投資」則是願意承擔風險,換取超過無風險利率的報酬率。「保險」是為了移轉意外發生所導致的財務風險所做的規畫。建議你先跟孩子用聊生活的方式,再帶入存錢投資的重要性,這樣他們會更容易理解。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錢包理財術》有錢人累積財富的4個祕訣:學起來,讓你1年存百萬!
存錢為理財之母》14招存錢訣竅一次學,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