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也有賣股時》靠一張表存1300萬的會計師,教你學會4種「脫手時機」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185,2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停損 丁彥鈞 紀律投資



學會如何買進之後,下一步就是學習如何賣出了。有人說:「會買是徒弟,會賣是師傅。」到底要於何時賣出股票,的確是一件困難的事。

賣出時機》符合4時機,即可賣出持股
以下建議4種賣出的時機點:


1.股價達到設定目標價
在買進一家企業的股票時,投資人應該要先了解這家公司,用現金股利折現模型(詳見《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8-5)計算這家公司的價值。當企業的股價低於企業的價值時,投資人可以考慮買進股票。

當企業的股價慢慢上漲,達到設定的目標價,甚至超過企業的價值時,此時就是好的賣出時機。

2.買進理由消失
如果當初是依據基本面分析決定買進,當企業的獲利不如預期,或是前景轉差時,此時就是好的賣出時機。

如果當初是依據技術分析決定買進,當技術線圖轉弱時,此時就是好的賣出時機。如果當初是跟高手的單買進,當高手賣出時,此時建議跟著賣出。

3.找到預期投資報酬率更高,風險更低的投資標的
由於投資人的資金有限,當投資人發現預期投資報酬率更高,風險更低的投資標的時,就可以賣出風險相對較高,報酬率相對較低的標的。

4.帳面虧損達10%
如果買進後股價不如預期,持續下跌,以致帳面虧損10%。此時找不出原因,大盤也沒下跌,這時就建議分批陸續減損。

要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不要太堅持自己的判斷。試著回想一下,我們對自己所待的公司,所有的業務都非常清楚嗎?所有的財務狀況都非常了解嗎?如果投資人對自己所任職的公司,都無法全盤了解,那對於其他上市櫃公司,有信心百分之百完全了解這家公司嗎?想必是沒有辦法吧。既然無法全盤了解,就代表投資有一定的風險,可能有一些細節沒有注意到。

根據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詳見《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8-2),投資一家公司,必須承擔系統性與非系統性風險。即使我們能夠百分之百了解這家公司,也有可能面臨到公司工廠被政府勒令停工、遭遇火災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導致股價下跌。更何況投資的公司有很多細節是我們不了解的,判斷錯誤,投資虧損,在所難免。如果一時虧錢,就必須果斷停損,先捨得小輸才會大贏。

這方法看似容易,但卻很難克服心理障礙。一般散戶,當買進的股票股價上漲,急著獲利了結,深怕之後股價下跌;當買進的股票股價下跌,散戶卻選擇繼續持有,不希望承認當時的決策是錯誤的。為了避免承認錯誤,患有攤平症候群(getevenitis disease),常常愈跌愈買,為了爭一口氣,反而讓損失擴大。

換個角度來思考,為什麼市場上有那麼多人,願意用很低的價格賣出持股,導致股價愈來愈低?股價愈來愈低,為什麼市場上沒有人發現這家公司的股價被低估?有沒有可能是這家公司的展望改變,導致股價下跌卻沒有人敢承接呢?一般散戶持有虧損股票,卻賣出獲利股票,所以常常虧損。正確的做法是:「砍掉虧損股票,讓賺錢的股票繼續發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