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中美貿易戰樂觀》全球股市快速反彈、台股有望挑戰前波高點!

撰文者:Sunny愛Money——日盛投顧 更新日期:2019-03-28 瀏覽數:3,1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美股 Sunny愛Money 貿易戰


原文:中美貿易轉趨樂觀,全球股市快速反彈

中美貿易戰起始於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於競選期間,以「美國優先」為重要的主題,並提倡民族主義、不干涉主義立場。而當選後,在2017年4月,川普發出備忘錄,就進口鋼鐵及鋁材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進行調查。隔年1月宣布「對進口大型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分別採取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並分別徵收最高稅率達30%和50%的關稅」。2月再宣布「對進口中國的鑄鐵污水管道配件徵收109.95%的反傾銷關稅」拉開全球兩大經濟強權的對抗。


其後,2018年3月川普簽署備忘錄,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涉及商品總計估達6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8,000億元)。中國商務部隨即作出反制措施向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徵稅,其中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貨品。2018年7月川普政府正式對來自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200億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商務部隨即馬上發出聲明,指出報復措施將在美方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其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到加拿大扣留,中美貿易戰火一觸即發。

隨著美國與中、歐經濟體間的相互對抗,全球股市快速滑落,美股道瓊指數由2018年10月的2萬6,951點,最多下跌至2019年12月的2萬1,712.53點,兩個月的時間下跌接近2成;中國上證指數更創下近4年的新低2,440.91點。牽扯到中、美的高科技、通訊、半導體、農產等各大產業,也擴及到台、港、韓、日等相關國家。除了反應股價的下滑,另外嚴重影響到全球景氣的變化,中國、歐元、日本等國家陸續下修經濟成長預估。

2019年2月中、美雙方派出高級官員分別在中、美兩地進行貿易協商,全球暫得喘息空間,股市逐漸回穩。美國總統更在個人的推特宣布美中雙邊談判在智財權和技術移轉等議題上取得「實質進展」,他將推遲原訂3月1日對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計畫,全球股市開始呈現慶祝行情,美、陸兩市單月漲幅超越全球,累計2019年上漲超過10%。

2019年各國股市漲跌幅
資料來源: 日盛投顧整理

展望台股,近期受到外資持續買超與人氣回籠,加權指數價量齊揚重回萬點之上,惟短線上因漲多與指標過熱,預期將略有震盪。但如果中美貿易戰態勢不再惡化,或是能有持續轉向樂觀,台股仍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重回中美貿易戰高點前水準。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營運相對穩健+政策有助提升獲利,跟著股神巴菲特錢進美國銀行股
錢包理財術》有錢人累積財富的4個祕訣:學起來,讓你1年存百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