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專訪王柏融恩師》廖敏雄:王柏融優點就是選球非常好,超過一點的壞球他連看都不看...

撰文者:林晴揚 更新日期:2019-04-15 瀏覽數:17,3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棒球 名人 王柏融 火腿隊 打擊

圖片來源:「王柏融全壘打」 by Gene Wang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微弱機會,都不應該放棄。」——王柏融(2017年寫給屏東縣鶴聲國中棒球隊學弟的勉勵)。


王柏融這番話,這不光是對學弟,更是對他自己的期許。這位貌似天才的打者,其實在高中3年期間表現平平,一次都沒有選上青棒國手,一度對自己的棒球前途產生質疑,他說:「高中時3年都沒選上國手,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曾想過要放棄。」

直到進入文化大學,碰上的教練是前職棒強打廖敏雄,在他指導下,加強了重量訓練,讓王柏融從此脫胎換骨,更強的Power,加上他彷彿與生俱來的選球眼,成績自此突飛猛進,在台灣打職棒期間,王柏融創下兩年度都超過4成打擊率的驚人成績。美國職棒自1941年之後,就不再出現4成打者,日本職棒更是從未見過。儘管美日職棒投手強度高於中職,但王柏融的打擊實力仍備受肯定。

廖敏雄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就對王柏融的選球能力大表佩服,遠勝他自己當年在打職棒的時候,「王柏融很明顯的優點就是選球非常好…他選球像雷達一樣,超過一點點的壞球他就連看都不會去看。這一點是台灣選手很少有的東西,就是與生俱來的天份。我也常跟他開玩笑,如果教練我當年有你這樣的選球能力,我以前的成績會提升很多。」回想當年培養王柏融時的往事,廖敏雄露出了笑容。

曾被諷為「一安大王」,在東京巨蛋大爆發
初入日職,季賽剛開賽時,王柏融顯得有些緊張,直到第8個打席才敲出第一支安打,踏上壘包那一刻,他的臉上不是狂喜,反而像是壓力解放、如釋重負的神情。

但被台日攝影機緊緊盯住的「台灣大王」,雖有第一支安打,卻遲遲揮不出長打,當時甚至被網友諷刺為「一安大王」。直到4月5號開始,王柏融連續3天有長打表現,並在4月5日於東京巨蛋大爆發,單場3安打,2分打點,拿到旅日以來第一次「猛打賞」,且5、6、7日3天連續有長打,截至4月7號當天,打擊率達到3成24,一度位居全隊第一。

而至4月11日為止,王柏融打擊率為2成98,全隊第二(有達到規定打席者),打點7分,則是全隊第2。尤其當主力4棒中田翔近期陷入低潮,王柏融成為目前火腿鬥士隊在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打點製造機,因此能在短短出賽12場中,就3度成為當場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接受賽後專訪表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