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價值投資》總資產年成長逾20%的達人雷浩斯,5步驟帶你存好股又賺波段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11-17 瀏覽數:11,2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這本書。作者雷浩斯最開始是用技術分析選股,後來改玩期貨與選擇權,之後才改投價值投資的懷抱。


實際操作之後雷浩斯認為,價值投資與其他投資方式相比,不但難度較低、花費的時間較少,且投資報酬率較高。他在自序中提到,自採用價值投資方法以後,他的績效開始大幅好轉,整體總資產年成長率約穩定在21%左右,且風險也大幅降低。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很好奇雷浩斯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吧?下面,咪編就來幫大家介紹一下他的操作手法。雷浩斯在書中提及,他將價值投資分成下面2種交易技巧:

價值投資的2種交易技巧
第1種》價值存股法
價值存股法是指挑長期本業穩定獲利、每年配發利息的好公司,長期買進且持有。

第2種》價值波段操作
價值波段操作則是選擇體質良好的公司,在股價低於公司內在價值時買進,等股價回歸或高於公司內在價值時再賣出。此類型的股票又可分為「低估型」和「成長型」2種,分述如下:
1.價值波段低估型標的:通常是公司體質良好,但市場不太關注的冷門標的,操作策略是「便宜價買進,合理價賣出」。
2.價值波段成長型標的:業績出現強勁成長的公司,這類股票不容易掉入被低估的便宜價,故其操作策略是「合理價買進,昂貴價賣出」。

5步驟,找出被低估的便宜股
了解雷浩斯的2種交易技巧之後,下一步,就是實際的操作方式了──利用「5步驟」找出被低估的便宜股。

步驟1》選出財務條件良好的公司,並排除劣勢產業
可以利用3個財務條件做初步篩選:
1.近5年ROE平均>10%;
2.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平均>0元;
3.近1年盈餘品質指標>50%。

其中盈餘品質指標的公式為「營業現金流/稅後淨利」,是用來衡量公司的獲利當中,有多少比率是營業活動賺進的現金。雷浩斯認為,盈餘品質指標50%只是低標,最好是在70%以上,好公司則會有100%以上的表現。但要注意的是,盈餘品質指標不適用於控股公司和營建股。

初篩之後,還需要剔除難以評估的產業(如金融業、營建業),以及競爭激烈的產業(如LED、DRAM、面板、太陽能等)。

步驟2》分析公司下檔風險、獲利成長力道
下檔風險是指公司的財務安全性,若公司的財務結構良好,內部控制穩定,則下檔風險有限,較能撐過激烈的產業競爭和景氣循環。反之,若公司的財務結構不良、資產品質不佳,下檔風險就很高,不容易捱過景氣惡化。
1.價值存股標的:下檔風險穩健、成長力道低;
2.價值波段低估型標的:下檔風險有限、成長力道低,冷門股居多;
3.價值波段成長型標的:下檔風險有限、成長力道強勁,有時候會是熱門股。

步驟3》質化分析:確認公司競爭優勢
要想確認公司的競爭優勢,可以問下面這幾個問題:公司所屬產業,能長久生存嗎?公司競爭優勢在哪裡?公司競爭優勢是否能夠持續?
1.價值存股法標的:影響這間公司的法規、政治、科技改變因素是什麼?
2.價值波段低估型標的:此公司被低估的原因是什麼?
3.價值波段成長型標的:此公司哪方面做得比對手好?

步驟4》估算股票的內在價值
依步驟1~3篩出股票以後,可以再把「下檔風險」和「成長力道」考慮進去,看這檔股票值多少錢。
1.價值存股標的:用殖利率計算內在價值。殖利率3.3%以下,選擇賣出;殖利率3.3%~5%,繼續持有,若有更好標的可轉換;殖利率5%~6.7%,空手者可少量買進,有持股者則按兵不動;殖利率6.7%以上,可開始分批買進。
2.價值波段低估型標的:用本益比來估價。可在低估價(本益比8~10倍)買進,在合理價(本益比15倍~18倍)或高估價(本益比20倍以上)賣出。
3.價值波段成長型標的:用高登公式(現金股利殖利率+保留盈餘成長率)計算,並採用「彼得林區評價法」比對;轉弱後可用股價淨值比計算。

步驟5》決定交易策略和資產配置
找出可以投資的股票以後,接下來,就是決定交易策略和進行資產配置了,有2種類型:
1.核心集中型:把股票集中在10擋以內的優質公司。
2.極端分散型:將持股盡可能分散,降低集中持股的風險,適合防禦型的投資人,建議買至少25檔便宜股票。

上述是雷浩斯找出被低估的便宜股的5大步驟,礙於篇幅的關係,只能簡單點出其中要點,想要深入了解其中概念的人,可以把《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這本書找來看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艾蜜莉:績優股跌到「便宜價」就能買,但有4種股票再便宜我也不會買!
存股》便宜股價怎麼算?簡單1個方法、5檔股價便宜定存股現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