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小孩也有讀心術?

撰文者:野馬天使 瀏覽數:72,0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個年代的爸媽都附有特異功能,祖父母那一代體力過人,總是在田裡穿梭還得養一卡車的小孩;等到我們的爸媽,各個都有商業頭腦,做什麼賺什麼;現在輪到自己當爸媽了,我深深覺得大家都是心理諮商師。


要小心不要講出100句地雷話,還要學會關鍵的30句話;並且找出孩子每次失控背後的原因,協助他迎向光明的未來。

這個不對等的關係,讓爸媽永遠都在燃燒自己,你也許不知道,小孩其實也有讀心術。

逆境中的孩子總是比一般同齡的小孩懂事的多,也許是被逼著提早面對大人的複雜世界;我們的孩子很幸運,他的童年不需要歷經滄桑,但分擔爸媽的內心情感,會讓他了解父母的不完美,也許柔軟的心就這麼散開來了。

前幾個禮拜,一些對我有特殊意義的人接二連三地離開我的生活圈,走不出內心的幽谷,那天弟弟卻又只要香蕉不吃飯,把餐具丟了滿地後,我使出「意念法」體罰,想得正出神時。

「媽媽,你在幹嘛?」Devin彎著腰歪著頭湊到我面前問。

「弟弟想吃香蕉不吃飯。」

「齁……我要也吃香蕉,我不要吃飯。」

我竟然傻到把這種祕辛跟另一個小孩說,好吧!今天就當作腸胃休息日,大家都不要吃,當然香蕉也不准。

結果可想而知,小兄弟唱雙簧,一個在地上滾,一個在寶寶椅上繼續哭,也許我還有理智時,會對著他們說:「我知道你們想吃香蕉,香蕉也在排隊裝進你們的肚子,香蕉是在幫肉跟飯磨碎的……」,總之我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他們重回順民,但就是不是現在!

我苦惱地想著同理心的道理,心裡碎念起:「每次都要爸媽同理小孩,怎麼沒有人要同理爸媽,年紀大很吃虧耶。」

好像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做同理的人,心理狀態是要健康而沒有負擔的,不然內心都狂風暴雨了,還要抽絲剝繭幫對方理出頭緒?最後應該會陷入「都沒有人要同理我」的無限迴圈吧!尤其面對3歲以下的外星人,可能連自己都不清楚真正要的是什麼,倒是很知道要宣洩自己的情緒。

暫停3分鐘、5分鐘,這是過去我會用的大絕招。

那天我縮到沙發上窩著,喃喃自語:「Devin啊,你知道嗎,我好困擾喔,你有困擾的時候都怎麼辦?」

那個躺在地上的人突然坐起來回:「我都會生氣跟哭哭啊。」

竟然有人理我耶!雖然內容十分不具有建設性。

「我也想生氣跟哭哭。」

Devin走到我旁邊語重心長地說:「不行喔,你是大朋友了。」

「那我應該怎麼辦?」我期待著他的開釋。

「你要用頭腦想,想,想。」

雖然我的困擾並沒有解決,但我的情緒已經完全被這個3歲小男人拯救了,當然一半的原因是那哭笑不得的建議,不過最重要的,他可以體會我的壞心情,我不再是一個只能給他正面能量的媽媽。

此後,我開始放心地跟他分享我的內心世界,告訴他,有一個哥哥,從小媽媽就寄錢給他吃飯長大,現在哥哥變得很強壯可以照顧自己了,所以不用再寄錢給他,也收不到哥哥寫的信,媽媽很想他(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