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我已經中年了 投資哪些商品較安全?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12,4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是中年婦女,知道退休金不夠,想幫自己多存一點,雖然有認真看財經報紙、雜誌,也有看你主持的電視跟廣播,但是坦白說,我真的不會投資(也可以說不敢投資),目前只敢投資跟儲蓄有關的商品,例如活儲、跟會、定存,還有一些儲蓄險,這樣算投資儲蓄嗎?有沒有我不知道的風險跟問題?有安全些的商品嗎?                                     (網友 新竹周小姐)

A:你說的活儲、跟會、定存以及儲蓄險,都可以說是儲蓄的方式,這是把錢存下來的方法,可以保本,但是不一定保值,所面臨最大的風險就是「通貨膨脹」:錢存到了,但是物價變貴,購買力就會下降。基本上,每個人或是家庭,應該有一部分的錢作為儲蓄用,一來養成存錢的習慣,二來可以當成救急的預備金,可以確保本金不會損失。如果全部拿來儲蓄,利潤只能看銀行利率的臉色,在目前低利率的現況下,投資的效益會比較低。


依照你的現況,如果你持續保有吸收財經資訊的習慣,我建議你可以了解一下相對安全的金融商品,例如投資於全球市場的股票型基金,或是全球的債券型基金,這類商品的風險跟報酬,一般保守型投資人比較可以接受。

首先,你要先了解商品本身,再學習如何運用。例如,全球債券型基金,有分為累積型(利息滾入再投資)和配息型(投資人可定期領取利息)。在你中年的時候,可選擇累積型的基金,讓部位慢慢增大;等到退休的時候,再選擇配息型的基金,讓利息收入成為退休金的來源之一。

如果你有變額年金險(俗稱的投資型保單),在中年時,可挑比較積極的投資組合,到退休時就要保守一點。另外,如果你有第2間房子,中年時可以買賣價差為主,退休時就要以收租為主。這些商品都可以試著了解與學習,再以「退休」前後來做搭配運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