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票要便宜買,才能享「安全邊際」

黑傑克專欄》跟股神巴菲特的老師學投資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5,1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挑出好股等市場抓狂
克服恐慌與貪婪方能勝出
作者拿巴菲特2008年年底買的哈雷機車來說故事。這家全球最大的重型機車製造商,在危機發生前股價是每股三十幾美元。等到8月崩盤後,直落到十幾塊錢,吸引巴菲特進場,巴菲特還鼓勵大家一起來撿便宜。可是哈雷機車股價繼續跌,到了2009年年初甚至只剩個位數,許多評論員嘲笑巴菲特老到腦子壞了。直到股價回升到原來的水平,讓巴菲特在這交易獲利超過1倍,這些人才住嘴。

價值型投資者的分析指出,類似哈雷機車這樣的企業,營運會受到景氣波動影響,但本質沒變,大有可能領先其他同業復甦。股價反硬太過分,提供理性投資者撿便宜的機會,這個時候,誰能克服當時市場的恐慌氣氛,就能賺大錢。


這故事說明價值型投資的幾個特徵:分析出企業價值,等待市場抓狂賤賣股票,克服恐慌(賣出的時候換成克服貪婪),踏上致富之路。根本在於以客觀的方法,分析欲投資企業的價值。因為有了這個底,才能去比較出心情狂亂的市場報價,是不是超便宜還是超貴。

世界各地,都有價值型投資的信徒。中國有位趙丹陽的私募基金大戶,標榜用巴菲特的理念管理基金,在中國市場大受歡迎。他賺的錢多到可以在2008年,為了跟巴菲特吃一頓午餐,花211萬美元。台灣有位洪瑞泰,是最早在外資券商擔任研究部門主管的,現在也是以巴菲特信徒獨立營業。

不管大師自己的著作或是後人翻新的作品,這麼多討論價值型投資的書,洪瑞泰撰寫的《巴菲特選股魔法書》應該是最淺顯易懂、最適合台灣市場使用的修正版。裡面還特別談到如何避開地雷股,避開上市公司使用財務特技裝飾出來的美美財報,這可是累積台灣股民被騙數千億學費之後的珍貴心得。少踩地雷,勝率提高,想不發達也難。

感謝像洪瑞泰這樣的試驗者,證明這套方法在美國適用,在台灣也適用。這道理真的很簡單,先知道電影票1張280元,等到有特惠專案2張300元,我們才能去搶這便宜。至於電影好不好看,就憑個人判斷囉。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躁鬱症的市場不是永遠理性,常常會抓狂,以超低價出清存貨,或者以天價搶標。
2.股票要便宜買,在價格低於價值的安全邊際投入。
3.挑到好公司買進並持有,當成自己擁有這家公司。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
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