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他用低本益比動態選股法 資產翻46倍存下5600萬!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8-06-20 瀏覽數:36,3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操作心法② 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可分批買進
追蹤好股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等到出現便宜價,也就是PE跌低時買進。而從追蹤到買進,二兩會有以下3個流程:

流程1》推算預估本益比
在以PE設定買進標準之前,最關鍵與最難的地方,是要使用什麼樣的PE值,而二兩採取的是「預估PE」,也就是以前一年度的EPS為基準,搭配同期間營收、獲利成長率,且確認公司毛利率未下滑等情況下,推估出接下來一年的EPS,再用目前股價換算出預估PE,判斷是便宜還是貴。這種方法相當實用,尤其針對公司經營穩定時,準確度較高。而在買進後,只要財報出爐,他對照後發現不如預期,就一定馬上換股。


流程2》評估股價淨值比
算出預估PE後,接下來就是判定該買進或賣出的高低標準了。但是,為了確保買在好股的低點,二兩除了使用預估PE之外,會再搭配股價淨值比(PB)來研判。他認為,用PE和PB,比現金流量比、股利等指標更能確保報酬率。而針對個股,二兩根據經驗設定的買進標準如圖2。

流程3》用1%~2%資金進場試單
當有新發現的好股,其本益比跌到低點,在初次買進時,二兩會先買1%、2%試單。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買了就會去追蹤它的一切,例如財報、新聞、法人報告等,經過研讀後確認是好股,就會在2天~3天內投入分配的資金,正式建立持股。

操作心法③ 管理投資組合,查看PE進行汰弱留強
雖然在選股時,已用財報做過濾,但畢竟仍有誤判的可能,不可能每一檔都挑對,再加上二兩投入股市的資金近6,500萬元,因此必須建立個股屬性不同、檔數在10檔以上的投資組合,以分散風險。

而對個股屬性的分散,二兩會從產業別、成長性高低、景氣循環波動度等做配置;對個股持股比率,則會設定單一個股在整體組合市值的占比,必須在20%以下,萬一遇到個股大利空,對整體衝擊就有限。

由於資金部位大、持股檔數多,因此二兩很重視對投資組合的管理。而他在管理與維持投資組合的安全性,有以下3個要點:

要點1》維持高持股
不必抓波段轉折,還可時刻保持警覺
有些投資人認為,如果能抓對市場高低點,就是投資必勝的保證。但是,二兩認
為,市場多空轉折的研判,遠比管理個股或投資組合更難,與其一下空手出場、一下進場持股,不如一直留在場內,才會保持警覺性,掌握獲利良機。

二兩表示,會採取這個策略,是因他看到「股壇教父」傑諾米.席格爾(Jeremy J. Siegel)曾做過的統計:如果大盤從落底到末升段的漲幅是100%,則落底到初升段通常有4成的報酬率,主升段和末升段則各有3成報酬率,「但因為不會抓波段轉折,那麼採取高持股,就不會錯失掉。」

要點2》隨時換股調節
PE值超過15倍者優先賣出
由於二兩採取的是高持股,又是體質好、價值低估的股票來建立組合,因此,當整體投資組合的平均PE和PB都拉高或走低時,他也就比別人更能察覺市場轉折的變化,提早進行換股調節,提高勝率與獲利。

二兩表示,當他的投資組合平均PE拉高到15倍時,就會查看組合內PE超過15倍的個股,若營收和獲利沒有大幅成長,而是因股價超漲而拉高了PE,就優先賣出;若平均PE在13倍以下,他就不用太擔心市場突然變盤轉空,因為當市場從高檔往下跌時,通常都是PE太高的股票最先被拉回修正。因此,雖然目前(2018.02.08)大盤在1萬600點的高檔區,但是他的投資組合的平均PE只有11.6倍,若市場跌或走空,他不用怕,而如果市場再漲,他也樂得賺更多!

要點3》必備2把保護傘
利用股息作為熊市下檔保護
對於投資組合與個股,二兩強調,要有以下2個保護傘:

1.股息殖利率保持在4%~5%間
一旦市場轉空時,雖然會有價差損失,但是,因為賺到的股息可以抵減損失,所以比別人能承受的下檔風險多。二兩目前的投資組合股息殖利率約5%,代表若大盤1年跌5%、2年跌10%,都能靠配息抵擋損失。如果市場走多,則股息和價差雙賺,可得到彌補空頭損失的超額報酬。

2.都是買現股,絕不做融資
若融資,一旦遇到市場大跌,一定被斷頭,想再重來的難度更高、更費時,而且融資利率達6%,甚至更高,等於吃掉了個股5%殖利率的熊市保護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