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只想穩穩領配息 你可以投資這些基金!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7-17 瀏覽數:94,4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選擇權》看對賺更多,看錯賠更多
選擇權是一種契約,一種權利的交易,也就是,你有權利決定是否要履行契約,也可以選擇要「買」這個權利或「賣」這個權利。既然是一種契約,就會有到期日,而要享有權利就必須先付權利金,契約記載著權利,權利的交易就是在集中市場掛牌買賣,而其市價就是先付的權利金,以下舉一例:

假設選擇權契約內容:2017年12月1日可以用1股250元買進台積電(2330)。此選擇權於2017年11月1日掛牌買賣,第1天上市價是10元,如當天或以後台積電的市價大於250元,那麼選擇權的價格也會跟著漲;但如果台積電的市價小於250元,那麼選擇權的價格就會跟著跌。


如果你擁有了此選擇權且是用10元買進的,並假設2017年12月1日台積電的市價是300元,那麼你肯定會去執行你的權利,這樣1股就賺進了40元(=300元-250元-10元);但如果2017年12月1日台積電的市價是200元,相信不會有人去執行此權利,而此選擇權因為期限到了也就下市了,最終你就損失了10元。

從以上的例子你不難明白,選擇權看對了就是賺更多,看錯了就是賠錢。簡單的說,如果一檔基金持有某檔股票,同時也做多該股票的選擇權(假設投資100元),當這檔股票上漲,基金淨值除了反映該股票上漲的獲利,也會反映選擇權創造出的更多獲利;但如果股票下跌,影響基金淨值的程度也會加劇,比起一般單純只投資股票的基金跌得更多。如果又碰到選擇權期限到了,選擇權的100元則是歸零,基金淨值也會反映其選擇權操作的損失。是不是更明白,「高報酬高風險、高配息高波動」的道理了?

其他如REITs、貨幣⋯⋯等資產,這裡就不再闡述了,因為永遠都是投資人要享有高配息高獲利,就要想到必須接受高波動高風險這件事。

投資人也該清楚,單純持有債券的基金,配息較穩定,若基金含有股票或其他風險性標的,不管是「多元收益基金」或「多重收益基金」,也會因此摻雜著不同的風險,配息自然較容易隨著景氣高高低低;穩定或高高低低,都不代表永遠較多或較少,純粹是個人接受與否。

不管你要挑哪一種基金,期望你再多了解這些眉眉角角,好挑出一檔你真正可以接受它本質,讓你得以長期獲利的基金。

博客來購買連結

現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被譽為「基金教母」。投資基金以定時定額為主,並陸續提出「停利不停損」、「基金養基金」、「定率加碼法」等投資方法,20多年來從未賠錢出場,買房、退休金,全靠基金投資達成目標。她鼓勵年輕人,不要以為每月投資3,000元很少,她本身也是從每月定時定額3,000元踏上成功投資之路。

曾任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另著有《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 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Facebook:基金教母-蕭碧燕

延伸閱讀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蕭碧燕:債券基金用本金配息? 看總報酬率就知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