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寫給760萬勞工》用這個方法退休只要準備500萬,每年不動本金可領30萬!

撰文者:效率理財王 更新時間:2018-11-20 瀏覽數:96,5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金 0050 ETF 效率理財王



本文介紹,勞工如何透過每月投資及已有積蓄,存自己的退休金。

依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受雇員工統計,至2018年2月止,總人數約760萬人。這篇文章,是寫給這760萬人的。


這幾年,政府減少軍公教人員的退 休金,理由是:政府財政吃緊。面對這個狀況,勞工千萬不要想說事不關己、拉板凳看好戲,反而該思考:「下一個被砍退休金的,會是誰呢?」

個人認為,勞工不可以再抱持著「將來退休靠勞保、勞退、政府」,這樣不切實際的想法。畢竟,你怎麼能確定,退休之後,政府不會因為同樣的理由(政府財政吃緊),刪減勞保、勞退呢?

軍公教人員,原本也都覺得自己是鐵飯碗、很相信政府啊。結果,現在如何呢?或許,只是或許,政府打算先解決掉人數相對少的上班族—軍公教;剩下的,就是人數最多的上班族—勞工了。我也是領薪水的上班族,同樣是上述760萬受雇者的一員。我的退休金規畫,從來就沒把勞保、勞退納入考慮,我100%完全依靠自己。

假如退休後,可以領到勞保或勞退,我當成額外的零用錢。「假如沒有勞保、勞退,我自己的錢也足夠退休生活。」我是以這樣的想法,規畫自己的退休金。詳細說明如後,給各位讀者參考。

退休金,3,000萬才夠?
幾年前,看過某金融機構針對客戶的退休金調查,說平均需要3,000萬,才安心。我聽了簡直下巴都要掉了!

估算一下,目前國人平均壽命約80歲,法定退休年齡65歲,等於退休後還有15年要生活,但是沒有工作收入。3,000萬在這15年使用完畢,平均一年可以使用多少錢呢?

200萬(3,000萬/15年=200萬/年)。

誇張了吧?760萬勞工中,估計95%以上的人,一輩子的年收入不曾達到200萬,怎麼可以期待退休後每年有200萬的退休金呢?

我推測,該金融業調查的對象,多數不是勞工,而是資本家、老闆。可能這些有錢人退休前的年收入,高達400、500萬,或者上千萬,所以,他們認為需要200萬的退休金吧?收入與資產差距過大,這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咱們回到「勞工」的生活費來討論。

勞工需要多少退休金?
先講一個最重要的觀念:想要不等於需要。我們「想要」的可以很多,真正「需要」的,其實遠低於那些。比如,我要填飽肚子,可以吃高級牛排,一客2,000元;也可以吃鐵板燒,一客1,000元。然而,吃一個鐵路便當60元,我一樣可以填飽肚子。

人的慾望無窮,但是資源有限。不論在職或退休,都要謹記:量入為出,在你的收入範圍內花費。依照常理,退休後的收入,肯定比工作時的收入還要低。現在月入5萬,不可以期待退休後,每月能使用6萬以上,這是不切實際的。許多人都夢想(或幻想?),退休後想要買一棟新的別墅、想要買一台進口雙B轎車、想要環遊世界旅行。

評估一下,上述花費要多少呢?

郊區的別墅,少說也要2,000萬(看哪個縣市,離台北市愈近的愈貴);雙B轎車,入門款要200萬起跳;環遊世界,旅費也要200萬吧?這樣加起來就2,400萬了,還沒計算你的基本生活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