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電動車正夯、鉛需求大增》這檔亞洲最大鉛品製造商目前正在便宜價,艾蜜莉教你進場策略!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2-12 瀏覽數:29,1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原物料 泰銘 

財務狀況
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泰銘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泰銘被評定為「正常」,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以下我們針對3個不良的項目來進行探討。

泰銘體質評估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資料時間:2018.11.13


不良項目1:股本小於50億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資料時間:2018.11.14

泰銘的股本只有20億9,100萬元,股本小代表流通在外股數少,容易受到市場有心人士炒作,因此在投資時,面對股本小又是景氣循環類股的公司,建議資金投資比例不要放太高。

不良項目2:營收灌水比例高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資料時間:2018.11.14

公式=(近一年應收帳款+近一年存貨)/近一年全年營收

受到2017年LME價格上漲影響,公司買入原物料的成本增加,造成存貨金額也跟著提升,導致營收灌水比例超過30%,因為並不是公司賒銷或存貨滯銷所造成的影響,因此可以不用太擔心。

泰銘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資料來源:財報狗。圖表來源:艾蜜莉加工自製

不良項目3:自由現金流為負值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資料時間:2018.11.14

自由現金流量看的是一段時間,雖然2018.Q1和Q2為負數,但由於Q3的自由現金流已轉正,加上營業活動現金流為正,因此我們暫時判斷短期不會有現金斷水的情況發生。

泰銘季合併現金流量表(單季)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資料時間:2018.11.14

最後我們來檢視股息配發情形,泰銘已經連續9年配發現金股息,股息配發率皆維持在6成以上,最近一年的殖利率以平均股價換算下來約7.91%,明顯優於大盤平均值。

泰銘現金股利配發情形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