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封面故事搶先讀◆運用3張表年領百萬股利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11-01 瀏覽數:7,0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1年6月,36歲的棒喬飛,在存了5年高殖利率股後,累積出股票資產430萬元,可年領現金股利25萬元,成為《Smart智富》月刊156期的封面主角之一。當年在受訪尾聲透露,他設定的下一個人生目標是:「年領現金股利100萬元。」

2020年6月中,棒喬飛寫了一封信告訴記者:「我達標了!」從今年度報稅單來看,他2019年的現金股利收入超過了109萬元,再看存股帳戶,累積的股票資產竟達3540多萬元。而在9月初再見面時,45歲的他一派輕鬆地說:「工作做到這個月11日,我就退休了。」


不到10年,棒喬飛靠儲蓄+存股把資產翻大7倍,還能實現多數人夢寐以求的提早退休,關鍵就在於他這10年來,一方面拚高工作收入,省下一半收入全存進好股,加上股息現金流再投入、以股借錢再投資,加速了他的資產累積速度。

其實,棒喬飛的方法並不高深,而達標的過程也不順遂,甚至曾因股利衰退到44萬元而感到氣餒。在這10年的存股過程中,他遇到哪些關卡,又如何克服過關?

在棒喬飛離職前的休假日,坐在新家裡,棒喬飛打開老舊的電腦,秀出他的提早退休計畫Excel表:「讓我先達成財務自由的,是人生規畫表和存股管理表創造出來的穩定投資組合;但未來致富,就要再加上資產活化的風險評估表了。」

棒喬飛如何建立與修正運用這3張表?首先是人生規畫表,他原本用以規畫工作職涯,而經在職訓班、小公司等累積經驗和能力,果然如願跳槽到理想中的電子一線大廠,薪水也穩定成長。他便在2008年給了自己第1個具體的人生提案:「中年時要達到財富自由,執行策略是存股。」為此,棒喬飛勤加管理自己和女友的收支,並歷經以下3階段的存股策略調整:

階段1》專挑殖利率7%好股,快速衝高股利收入:
自2011年開始,棒喬飛專挑殖利率在7%以上的產業龍頭或大型股,在該個股當年度的除息前買進長抱。

階段2》稅改+股市走高,股利成長卡關:
雖然只花3年,棒喬飛的股利收入就快速成長到50萬元,卻在2014年後卡關,他從存股管理表發現,台股漲高,好股票變貴,他挑不到好股買,以致存股停滯。

階段3》改買ETF與產業龍頭股,股利、資產大躍進:
在留職停薪的1年中,棒喬飛重新思考存股策略,認為應要隨市場改變而調整。於是,他先將殖利率條件降低,並從買個股改為買產業群雄,如殖利率有5%的金融、電子通路等類股;到了2019年改存0050(元大台灣50)和台積電(2330),果然讓他的股利收入和資產再度快速成長。

但此時因買股資金不足,在意風險、又從沒借過錢存股的棒喬飛,便用自製的「風險評估表」,謹慎地評估和試算股票質押、房子增貸的借錢成本、風險影響等,在安全限度下使用這2個工具,終於使他的股利收入在2019年突破百萬。

靠存股退休,是個長期工程。棒喬飛存股12年所帶來的啟發是,股市從來就是險惡和不確定的,人會因此遇到不敢買、沒錢買等問題,所以在存股觀念和策略上要保持調整彈性。

而人生也會變,隨著家庭、工作和健康有新狀況而出現收支失衡、財務缺口等問題,而這些問題,棒喬飛透過思考和設計的理財3表,找出了解決方法。「理財是數學問題,人生是心理問題,要心理問題解決了,理財這道數學題才算得出來!」棒喬飛說。

而更多關於棒喬飛的存股計畫和策略,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67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存股投資術》誰說高檔存股不可行?年領百萬股息達人這樣看
金融存股教戰》百張兆豐金怎麼存?月存5,000元、達成年領13萬股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