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幫傳統風水智慧與現代科學思維接軌

撰文者:李咸陽 更新時間:2009-09-04 瀏覽數:11,8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思考出版一本有關風水的著作,已經是好幾年的事情,但對於內容形式表現的方法,則始終有些疑慮,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極不愛照本宣科,如果只是把風水的相關吉凶禁忌「剪貼成書」,實在有愧於讀者,也不符合自己對這本書的期待。

本書的緣起,肇因於一場向室內設計師及建築同業演講的場合,其中有張開雙臂,暢談風水之益者;有吃盡風水師苦頭,決定「以夷制夷」者;也有對風水嗤之以鼻,特羅列題目來踢館者,反應如此極端,實在蔚為奇觀。

本書特別要感謝這次的對談人許育嘉先生,在檢討該以何種風格及內容呈現時,他從一位讀者及室內設計專業者的角度,給了相當寶貴的建議,讓這本書有了與眾不同的閱讀樂趣。同時也由衷感謝《Smart智富》月刊在這本書所投入的豐沛資源,讓我有機會以追本溯源和解構重組的方式,重新尋回許多風水知識的「前世今生」。也希望野人獻曝之餘,讓更多人了解中國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不僅不是迷信,更蘊藏了豐富的生活智慧。

去年一篇有關量子物理學的報導,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文中提到:「任何事物之間都可能存在着某種特定的聯繫。發生於某一物體之上的事件,可能同時對其他物體也會產生影響。」這種現象稱為「量子糾纏」,而且不管物體之間的距離有多遠,同樣存在量子糾纏的關係。這與《易經.繫辭上傳》第十章所言:「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致神,其孰能與於此。」幾乎是白話與文言的對照。於是「銅山西崩,靈鐘東應」從述異變成史實的可能性大增,也讓風水中讓人看似玄之又玄,龍、砂、水、穴之間的神祕感應,找到了勾勒輪廓的方向。

雖然嘗試用科學的邏輯去檢視風水的內涵,顯得有些生硬和侷限,不如李商隱的「心有靈犀一點通」那般寫意,也小看了風水學的「跨界」能耐。但一些科學證據的出現,卻有助於更多人在面對這門學問時,不再抱持著「封建產物」的態度。這讓我想起許多風水捍衛者面對門外諸多質疑時,常以「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擁學自恃,然而昔日風水若因「跨界」而博大精深,今人選擇閉門造車,不等於自廢武功?

有位好友曾經說過一句發人省思的話:「中國人最神奇的地方,就是發明了一堆東西,然後讓其他國家發揚光大。」這句話用在風水學上,同樣發矇振聵。本書所談及的只是風水一隅,期待更多有心人的研究與復興,讓去蕪存菁的風水學,重回「經世致用」的行列。


李咸陽,「藏雲會館」館主、「台北戲棚」專任命理師。14歲即因家學開始研究命理,專精陽宅風水、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由易經與奇門遁甲推演而來的「九星埋珠」占卜法,也是富有盛名的家傳絕技。擅長政經及趨勢預測,不僅為兩岸三地上市公司及政商人士長年諮詢對象,並受邀於故宮博物院、機關、學校、公司行號等專題演講。相信看風水、卜卦、命相,都是助人「知命」進而「安命」,如何成就人生,終須操之在己。

設計觀點對談人許育嘉,現職為十瀚設計設計總監。東海大學建築系學士、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碩士,中華民國註冊建築師。以傑出設計獎畢業於研究所後,任職於紐約INARCH室內設計公司,曾參與Amaranth Group、紐約大學法學院等設計案。於台灣工作期間,先後於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仁集團擔任資深專案設計師,主導過台灣高鐵台南站建築設計、PURE YOGA、台北101董事長室等設計案。2006年創立十瀚設計,延攬各領域設計師,提供多元化的室內設計服務,作品包括遠雄企業團企業總部、華固建設及名人住宅等設計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