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智慧型手機銷售見瓶頸,抑制產業獲利成長

拉抬科技業成長 就靠雲端運算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8-01 瀏覽數:7,9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能代表全球科技股走勢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Nasdaq)自2011年起至2015年一路走多,累積大漲近90%。但進入2016年,科技股過去5年的凌厲漲勢已不復見,去年12月31日至今,那斯達克指數不漲反跌0.72%(統計至7月15日),在2月更曾一度大幅修正近15%。讓人不禁要問,科技股在歷經5年多頭之後,成長動能是否已經趨緩?投資人的下一步又該怎麼布局?

蘋果不再是銷售保證
基金減碼智慧型手機持股
「今年對整體科技股來說的確不算是好年,最大的原因就是過去5年拉抬全球科技股的成長引擎走弱了。」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直言不諱。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是近期表現最亮眼的科技基金,不僅今年以來報酬率達到14%(統計至6月23日),在所有科技相關基金中排名第1,近1年、3年績效也位於前1/4強。


廖哲宏所說的成長引擎,指的就是智慧型手機相關移動裝置。他指出,過去5年來,智慧型手機是帶動全球科技股成長的一大動力,自2010年起至2015年每年的出貨複合成長率動輒都在20%以上,高出貨成長帶動相關產業供應鏈雞犬升天。然而,這顆引擎卻從2015年開始出現走弱現象,進而抑制科技業整體獲利成長,特別是以代工為主的台股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就連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日前都宣布將未來3年的營收成長下調至5%∼10%,顯見科技產業現階段面臨成長瓶頸。

以蘋果iPhone出貨成長為例,自2015年第4季開始逐季出現明顯下滑,專門分析蘋果營運的市場研究公司Above Avalon更預估,iPhone銷售量將在今年第3季首度出現負成長(詳見圖1)。面對銷售趨緩、已進入成熟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提斯(Jonathan Curtis)也表明:「我們絕對會減碼( 智慧型手機相關硬體產業)」。

在產業趨勢轉變之下,廖哲宏認為,整體科技業從今年到明年將進入一段調整期,在這段期間內,挑出能夠受惠下一階段科技趨勢的個股將更為重要。

雲端運算仍處發展初期
將帶來數兆美元投資機會
全球科技業的下一個驅動引擎又是什麼呢?答案是:雲端運算!柯提斯指出,過去幾年來,在行動裝置的普及之下,可說是人手一機,不僅影響了人與人的互動模式,也大幅改變了消費者的交易習慣,以及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互動模式,使得科技業的基本面也與已往大不相同。

在大環境成熟之下,未來電子商務的重要性和滲透率都將因此更提高,進一步帶動電子商務相關個股,甚至是搜尋引擎、網路廣告商成長。柯提斯更強調此趨勢現在才只是剛開始的階段而已,隨著消費者愈來愈習慣利用電子商務,未來成長空間可期。

在電子商務成長的過程中,雲端運算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正是雲端運算讓此趨勢轉變得以成真!」柯提斯表示。因為電子商務平台以及網路廣告公司為了要能負擔大量成長的數據流量,就必須要重建或是擴大運算平台,此時就要靠雲端相關基礎建設廠商來提供這樣的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