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GuruFocus創辦人效法彼得.林區選股智慧:

從公司盈餘表現 判斷是否值得買進

撰文者:田測產(Charlie Tian) 更新時間:2018-02-26 瀏覽數:10,9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彼得林區 盈餘 投資大師

網路公司泡沫期間,在股市的痛苦經驗,讓我了解到自己對股票其實一無所知。因此,我開始學習。在接下來的幾年,我努力尋找一些最優秀的投資人,閱讀他們所寫的每一個字。我讀他們寫的書、他們的單季或年度股東信,以及找得到與他們有關的任何文章。此外,我還觀察他們的投資組合,從中尋求投資構想。然後在2004年,我創辦了GuruFocus.com,分享我所學到的事情。接下來,隨著許多投資人上網分享他們所學,我學到更多東西。

我發現,投資是可以學習的。我發現,要成為更好的投資人,沒有戲法。你只需要去學習,向最優秀的人學習,以及從錯誤中學習;這些錯誤有些是別人犯下的,但主要是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而且,你需要十分地努力。


對我個人和投資哲學衝擊最大的大師,有彼得.林區(Peter Lynch)、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亞克曼(Donald Yacktman),及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林區、巴菲特和亞克曼,教我如何思考商業、公司,以及它們的股票。馬克斯在如何思考市場週期和風險方面,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接下來,本章要介紹我從這些大師學到的一些重要心得。

彼得.林區
關於選股,讓我學到最多的大師是林區。1980年代在富達(Fidelity)服務的這位傳奇性共同基金經理人,13年內投資數千家公司,平均年化報酬率是29%。他寫的暢銷書《征服股海》(Beating the Street)和《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是我最早讀過的幾本書,有助於我建立投資知識的基礎。我一再閱讀這些書,每次都還是能學到一些東西。我會引用林區說的一些話,解釋他投資的關鍵因素。

「盈餘、盈餘、盈餘」
一家公司的盈餘,和它相對於盈餘的股價,到目前為止,仍是決定那檔股票是否為好投資的最重要因素。雖然股價會受到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失業率、每週就業報告,或是歐洲的每日頭條新聞所影響,長期來說,來自新聞的雜訊會相互抵銷。林區寫道:

「人們可能想知道日本人正在做什麼,以及韓國人正在做什麼,但最後盈餘會決定一檔股票的命運。人們可以下注在市場每個小時的震盪上,但盈餘終究會決定長期股價的擺盪。」

林區把所有的公司分成6類:
1.快速成長股。
2.實力股。
3.緩慢成長股。
4.景氣循環股。
5.起死回生股。
6.資產股。

除了最後一類資產股,其餘的公司是根據盈餘分類的:快速成長股每年的盈餘可以成長超過20%;實力股1年的成長率可以超過10%;緩慢成長股1年的成長率是個位數;景氣循環股顯然是指盈餘會有週期變化的公司;起死回生股是指剛停止賠錢、開始產生盈餘的公司。

依林區的看法,在你進一步考慮一家公司之前,首先要看的是它的盈餘、盈餘成長率,以及和盈餘有關的估值比率,除非你知道它是資產股。你可以在一家公司的綜合損益表中,找到這些資訊。在我學到這一點之後,就回頭去查以前所買光纖公司的盈餘。我在光聯(Oplink)2001年的年報上找到這段話:

「我們自1995年創立以來,發生很大的虧損,而且預期將來會繼續虧損。我們在2001年、2000年、1999年6月結束的會計年度,分別產生8,040萬美元、2,490萬美元、350萬美元的淨虧損。」

所以,這家公司那個時候一直在賠錢,而且預期將來會賠更多:它的股票怎麼可能會有好表現?只要看那些盈餘數字,像我這樣的投資人,就不會買進光聯之類的股票,因此可以避免犯下大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