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熟練質化分析基本功 挖出內在價值成長股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9-04-15 瀏覽數:10,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雷浩斯 質化分析 巴菲特




投資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的總資產持續成長。因此,你所建構的持股投資組合,是要能在多頭時,漲幅超越大盤;空頭時,即使下跌,跌幅也要比大盤來得少,進而每次的股市循環之間,報酬率將可持續領先大盤、累積優勢。

為此,投資組合除了要保留部分現金等待機會之外,剩下的資金必須要投入市場上最優質的公司,並且在眾人低估它的時候買入。透過這些「內在價值成長股」的成長動能,使你的資產增值。


投資內在價值成長股報酬率高於傳統存股法
本書《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的研究目的,是要找出未來5年「內在價值」可以持續增長的公司。這類公司最明顯的營運成果,就是5年之後的稅後淨利會明顯的提升;因此,只要用合理價買入該公司,持有多年之後就會變成相對便宜的價格。

由於營收和獲利會持續提升,所以該公司的股價高點會愈來愈高,相對低點也會愈來愈高。猛一看,這類公司似乎很像「熱門成長股」;實際上,它們是所謂的「內在價值成長股」,而非短期熱門股。和短期熱門股最大的不同,就是具備「護城河」,公司的獲利不會因為競爭過度而減少,同時避開短期熱門股的「一代拳王」宿命。

也因為內在價值能夠持續提升,這類公司最好長期持有,沒必要短進短出,而這種投資方式很容易跟另外一種投資法——「存股」搞混。多數的存股投資法,是買進穩定且高現金股利、高配息率、高殖利率的公司,藉此取得現金股利收入;但這類存股型的公司,往往是非常成熟的產業,產業成長率有限,所以投資人的報酬率不會大幅增長。

相較之下,內在價值成長股的殖利率不見得特別高,因為公司將盈餘保留起來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所以現金股利發放率相對偏低。但公司創造的價值成長,將使股東得到更大的收益,最後股東將取得比傳統存股投資法更高的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