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股市包租公」麥克風不盯盤照樣年賺16%的選股心法

財報簡單看 5條件篩包租股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4-10-28 瀏覽數:71,2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條件4》
營業與自由現金流為正

接下來主要是觀察現金流量表。優質公司歷年的營業現金流、甚至自由現金流通常都會是正值。基本上,近3年與5年累計都為正就屬不錯的狀況,畢竟公司擴張時,單年度的自由現金流很容易為負值。


要是一家公司自由現金流長時間不足,就會需要舉債或向大眾募資,那通常代表本業不夠賺錢,或者賺的錢在面對競爭下,統統得再拿去燒,像是擴產或更新製程。因此除非處在獨占或寡占的市場,不然我不太喜歡需要高度資本支出的公司。台積電(2330)算是高資本支出公司之中的異類,雖然2013年用低利率發行了大量的公司債,但負債比仍舊處在低檔,且近年公司的營運現金流量完全足以支持資本支出。

還要注意另外一種狀況──營收是否有轉變成現金?在會計上,只要交易成立就可以列入營收,由於公司之間一般都是採信用交易,交貨和實際付款會有時間上的落差。比較強勢的企業如鴻海(2317),票期甚至可以開到6個月以上,也就是供應商交貨給鴻海,鴻海6個月後才會真正把錢付給供應商。

這樣的時間落差,也給了部分不肖公司「創造盈餘」的空間,最常見的手法是塞貨給下游,甚至成立人頭公司製造假交易。因此,若發現有公司的營收與盈餘大幅成長時,不要高興得太早,先看看現金流量表,注意這些交易究竟有沒有轉變成現金。沒有的話,最好替這些帳面獲利打個問號,免得最後成為股市作手套現用的冤大頭。

條件5》
近3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

有句話我經常掛在嘴邊:「財報可以做假,但發給股東的現金很難憑空生出來。」有穩定現金流量的公司,多數有能力配發不錯的現金股利;我篩選買進標的時,希望最好近3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

在觀察現金股利配發紀錄的同時,要特別小心經常「現金增資」的公司。通常現金增資目的是拿錢去做更多投資,擴大營運的規模;或者用來還債,改善財務體質。需要現金增資的公司,財務體質多半不算很好,正因為本業沒有足夠的營運現金流支應擴張甚至營運所需,所以只能用舉債或現增的方式籌集資金。

現金增資若是偶一為之,可視為短期的財務操作,只要長期可以賺到更多的現金,回饋給股東就好。但若向股東討錢變成常態,那麼就算持續配發股息,對公司實際的獲利能力也最好先打個問號。(本文摘自第4篇)

出生:1982年

學歷:台大政治系

經歷:電子業專案經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