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一堂600萬的課,讓他體悟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

詹姆士 我這輩子就是用創業賺錢的命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11-28 瀏覽數:60,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不懂存錢的他,也在學長、太太的建議下投保儲蓄險,1年保費10幾萬元,這筆錢功用多,現階段可視為家庭的緊急預備金,未來則作為小孩的高等教育費或自己的退休金。為何選擇儲蓄險,而不是其他投資工具?他說,22歲退伍時,曾聽朋友的建議,拿打工存下來的20萬元投資鴻源(編按:台灣史上最大的投資吸金案),每個月可拿到3萬元的收益,沒想到領了3個月就斷頭,20萬元本金也拿不回來。從此之後,詹姆士就對投資十分保守,轉向以滿期保本又能拿利息的儲蓄險為主。「我的錢沒辦法假手他人幫我賺,因為這是我自己一杓杓賺回來的。」

處理自己的金錢保守,經營店鋪亦是如此,他一改過去「開店很容易」的模式,變得更謹慎、小心。和個人一樣,他也為店鋪準備一筆在突發狀況下可挪用的「緊急預備金」,以2個月的進貨、人事、水電租金成本總額計算,把160萬元當標準水位,以防像SARS事件再次上演,讓他措手不及。


此外,之前餐廳虧損,他以拖待變,反而讓損失更擴大。現在的詹姆士,如果發現店的營收變差,他會先想辦法尋找其他銷售策略,例如在中午時段針對上班族設計便當或增加外送服務,如果2個月內生意仍舊未好轉,店裡的緊急預備金也用盡,就立刻關店、止血,絕不讓自己再扛上債務。有人找他談開店,一定會跟對方反覆討論、擬訂計畫,若彼此沒有共識,絕不投入,不再像以前一樣衝動。「所以SARS後至今,我沒再開新店,因為我不想最後又負債上身,只是遲遲沒行動,連節目工作人員都看不下去,笑說這幾年聽我講開新店,講了800遍,1間都沒看到過。」詹姆士笑著說。

現在的他,生活很穩定,一星期抽1天時間錄影,沒錄影的時候,上午偶爾去運動,下午2點後就出發到店裡準備生意。對未來,詹姆士想得很清楚,「我這輩子,就是用創業賺錢的命,沒辦法老老實實待在辦公室裡,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他說自己依然會揮動手上的鍋鏟烹調美食,努力賺錢,這是他最好、也是最適合的生活。

【合庫人壽防癌險】一次性給付200萬,無理賠每5年再領1萬元        

出生:1968年

職業:廚師、烹飪節目主持人、製作人

獎項:第46屆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