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經濟成長率平均3.4%,超越西歐經濟體

波捷匈領軍 新興歐洲看俏

撰文者:呂燕智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18,5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瑞銀中歐股票基金今年表現依然優異, 過去3 個月回報率11.46%,居晨星同組別排名第4。米克拉耶維奇指出,在歐洲央行持續寬鬆的低利環境下,持續看好波蘭的消費類股。此外,她也提醒,雖然目前MSCI波蘭指數本益比已來到14.8倍,較10年均值高出約20%,但「我們認為(波蘭)強健的經濟基本面,將持續合理支撐這個溢價。」

基金達人、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波捷匈3國地理上與成熟歐洲很近,而且境內製造商品輸往西歐又享關稅優勢。另一方面,這3國人力素質高、整體教育程度佳,但工資成本又低於西歐,自然成為歐洲企業青睞的代工夥伴,朱岳中尤其看好波蘭生技產業前景。


帶動這波新興歐洲基金上漲的,還有這個區域的老大哥—俄羅斯。去年第4季油價崩盤導致俄羅斯股市大跌,不過近4個月已強力反彈。俄羅斯RTS指數從去年12月中旬波段低點(629點),迄今已大漲約7成(5月18日收1,075點)。展望後市,朱岳中認為俄股還是會反彈,但將不如上一波。「最好的(投資)時機已經過了,就是去年底的時候。現在雖然還是往上,但力道已沒有那麼強勁。」

未來走勢將震盪走高
可定期定額投入

土耳其股市第2季已出現整理回檔,王昱如指出,部分原因是該國6月國會大選前不確定性增加。市場擔憂若庫德族獨立政黨拿下較多席次,將危及執政黨原有優勢,甚至影響土耳其政治結構穩定性。

從上述看來,新興歐洲似乎充滿機會但又潛藏不少風險。朱岳中認為,接下來該市場仍然偏多,但預計走勢將「震盪走高」。他建議投資人目前較適合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米克拉耶維奇也表示新興市場向來波動較顯著,適合以較長時間的定期投資方式進行。

MSCI新興歐洲指數主要涵蓋6國:俄羅斯、波蘭、捷克、匈牙利、土耳其、希臘,其中俄羅斯比重最高(約50%),其次為波蘭(約20%)、土耳其(19%),其餘國家各在3%∼4%左右。基金市場中大多數新興歐洲基金,均依此MSCI指數比重進行投資配置。

通膨吞噬保障?快讓保障自動加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