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麥當勞、星巴克都用它的POS機

搶下印度4成市占 振樺EPS上看9.6元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27,2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德、中》主打高品質策略 瞄準歐洲工業大國市場


除了印度,陳茂強向《Smart智富》月刊透露,德國將會是振樺今年業績異軍突起的市場,因為2014年獲得當地最大POS機代理商的信任,目前包括WincorNixdorf、東芝和NCR的POS機在德國,都是由這家公司代理銷售。據其回報,振樺是他們第1季在德國賣最好的品牌。

不過,陳茂強指出,目前來自德國市場的營收占比還很小,預計要到今年第3季、第4季才會有較明顯的跳升。然而攻下德國市場對振樺這樣的品牌廠來說具有特別意義,因為過去振樺在歐洲主要經營像俄羅斯、東歐等新興國家,現在有了德國做基礎,未來將搶攻英、法等工業大國市場。

此外,高成長的市場還包括中國及東南亞市場。2009年振樺設子公司重新經營中國市場,由於當地競爭者眾,振樺因此決定不走低價策略,售價高出競爭者約30%,並朝百貨公司及飯店龍頭業等中高階客群發展,以服務及品質穩定勝出,預計中國市場未來2年也有年增2成的實力。

美國》因應電子商務 增強行動POS機成長動能

至於美國市場,陳茂強認為,電子商務對零售業帶來極大衝擊,零售業者也不得不同時經營電子商務市場,並增加行動POS機的使用,故行動POS機的需求會在今年開始暖身,到明年將有更明確的成長力道。市場研究公司Berg Insight最新報告亦預測,全球NFC POS終端設備將以28.4%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因此振樺率先其他大廠推出兼具固定式及有手持式平板的行動POS機,除了結合傳統POS功能,還加上第三方支付功能,亦可因應蘋果Apple Pay於信用卡端的應用需求,目前已取得通用NFC支付的EMV認證,此新產品還可利用掃描產品條碼做庫存盤點,因此得到今年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

市場拓展有成,但堅持只在台灣生產的振樺,受限於產能滿載,2014年出現產能不足的情況。因應公司積極衝刺市占率的腳步,振樺正趕工興建土城新廠,預計明年中會搬遷,且會在3天內搬完以達成無縫接軌,屆時產能將可擴大2.5倍∼3倍,原來的2個舊廠,一個處分,另一個則會出租,至於新廠折舊支出估計1年約2,000萬元。由於經營POS代工業務的飛捷(6206)在2011年曾搬遷新廠擴充產能,卻直到2013年營收才大爆發,因此市場法人多半預計振樺有可能循此模式,到2017年之前就會見到營收加速成長。

去年振樺每股獲利達8.88元,為工業電腦股的獲利王。今年第1季每股稅後淨利僅1.68元,較2014年同期衰退28%。不過,與振樺正面競爭的NCR和Wincor Nixdorf,今年1月∼3月獲利也都分別大幅衰退25%和70%。

隨著俄羅斯客戶已自2月開始拉貨,加上Kiosk訂單、台灣新開發之百貨及超商汰舊換新訂單、美國客戶的戶外Kiosk新訂單將陸續在第2季之後出貨,法人認為,今年營運有機會一季優於一季,第1季應為全年營運谷底。法人預估,振樺2015年營收將超過30億元,維持低度成長,每股稅後盈餘可達9.6元,成長約8%,預估本益比最高給到20倍,以目前股價156元計算,還有2成增長空間。由於近5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達32.4%,加上未來2年有行動POS機與新產能提升的成長題材,適合中長期持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