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計畫10年後退休,但7成資金是不動產

中年夫妻如何活化手中資產?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51,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今年46歲,2個子女各念大二、高三,家庭年收入122萬元。因為老公不太會理財,所以家計都由我管理。我從35歲開始理財,除了閱讀雜誌,也積極參加投資課程,可是這10年來的存款幾乎沒有成長,讓我很灰心。


過去10年我買過很多基金,像新興亞洲、金磚四國、礦業等標的,但績效不如預期,獲利也不高,一趟全家國內旅遊就花光了。後來我覺得不如保守一點,4年前將大部分股票型基金贖回,只留下1檔基金12萬元,並單筆30萬元投入高收益債基金。

我們一家4口保費一年43萬元,除了保障型保險年繳保費15萬元之外,還包括2張終身還本險、1張投資型保單。這幾年我也用基金贖回剩下的資金買入3張美元保單,每年繳6,700美元,2年後就繳清。另外有1張新台幣儲蓄險已繳費期滿,目前保單現金價值為56萬元。

我有2間房子,一間自住,另一間則是位在宜蘭的度假屋。2間房貸剩194萬元,每月還款1萬5,000元,老公很希望能還清房貸,但現階段沒辦法多湊出錢來。其他資產還有中鋼(2002)的股票,現值約28萬元。

我在目前的公司年資已15年,這幾年公司營運不太穩,我猜頂多再撐個10年,屆時收入中斷該怎麼辦?因此我希望55歲時可以跟老公一起退休,而且兩人每月能有被動收入4萬元,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這目標?原有的儲蓄險與外幣保單可以幫我達成這目標嗎?

另外,我有一位中度智障的小姑,目前由婆婆照顧,因老公為家中長子,未來有可能這重擔會落在我們身上,我可以事先做什麼準備?希望《Smart智富》月刊和顧問能給予我解答。

【專家建議】針對目標重新配置資產,2年後補足長照風險

統一保經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徐采蘩

與莉莎聊完後,發覺她恐慌主因不是存不到錢或投資失當,而是因為手上看不到現金。在檢視莉莎家的支出後發現,他們家已算精省,但每月支出是打平的,建議她要開始記帳,試圖從每月生活開銷再擠出5,000元投資。此外,她還需正視3個問題:

1.存錢沒目的性,存到一筆就花掉:若加計美元保單的年繳保費,莉莎一家年儲蓄率達26%不算低,但為何存款沒有成長?最大的盲點是存錢目的不明確。當她存到一筆錢,剛好有想要的東西就花掉,從來沒規畫這筆錢是要當作教育費或退休金等用途,最好的例子就是他們貿然在宜蘭購屋,當時正是贖回基金、手邊多出一筆資金。

2.基金短期投資就收手,導致理財收入偏低:莉莎以前投資過很多基金,不過每個標的都持續不長,市場一波動就緊張,索性贖回放美元保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