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富達世界、木星月領息資產配置、施羅德環球計量優勢股票、駿利柏智美國策略價值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譯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18,4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策略評析

➲ 將5,000檔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全球股票分別給予品質排名,只投資前1/3的個股。
➲ 謹慎控管由上而下的風險,密切注意市場走向、貨幣曝險和類股。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會盡量降低交易成本。基金通常被分類在大型股,儘管如此,持股亦包括中型股,至5月底約占資產的30%。由於重視個股品質,金融股仍維持減碼;相反的,經理人看好健保類股,特別是製藥與醫療儀器公司,公營事業與REITs的部位偏低。地區方面歐股遭大幅減碼,權重僅13.8%,遠不及同類基金平均水準19.6%。

◎績效表現

駿利柏智美國策略價值》新官上任 挖掘低價股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7.16

評級分析師:Simon Dorricott

◎晨星綜合觀點

人事異動及投資策略調整,加上中期績效不佳,令我們感到擔憂。今年4月,柏智(駿利資產管理集團旗下的獨立投資公司,包含駿利、柏智、英達)的執行長兼投資長考茲(Jeff Kautz)下台,之後公司做出一連串職務調整,對本檔基金造成影響。長期共同經理人湯姆.柏金斯(Tom Perkins)升任執行長,他的工作負擔加重,且勢必更加頻繁地旅行;共同經理人杜格曼(Justin Tugman)不再管理本檔基金,轉而接任考茲擔任共同經理人的中型股基金。因此,本檔基金將由湯姆.柏金斯和艾力克.柏金斯(Alec Perkins)共同管理。

分析師團隊也有一些變動。新任投資長柯伯(Greg Kolb)想要提升選股的成功機率,2名分析師和1名研究員因而離職。除了這些改變,柯伯亦調整分析師的研究重點,更加重視高水準的企業,所以一些高價股可能也會買進。這些調整目的是要解決本檔基金中期績效疲弱。在3年和5年期,本檔基金遠遠落後同類基金和基準指數。然而,這些調整是否可以改善投資績效仍有待觀察,在我們建立信心之前,我們把本檔基金的評級調降至「中立」。

◎經理人評析

本檔基金的管理團隊近年來數度異動。湯姆有40多年的投資經驗,自2003年以來便管理本檔基金;艾力克則是在2002年進入公司,擔任REITs及住宅營建商分析師,並在2011年加入管理團隊。

◎投資策略評析

➲ 經理人找尋徘徊在52週低點的冷門公司或產業。
➲ 資產組合有70∼95檔個股,新持股一開始通常只占0.3%至0.5%。
➲ 換股率通常介於60%至80%。

◎資產組合評析

今年5月底時,本檔基金加碼巨型股及大型股(12.5個百分點),但這個幅度接近基準指數羅素3000價值指數。近月來,現金部位升高到6%,但我們預期這可能是最高水位了。相較於基準指數,目前的類股配置是加碼健保股(5個百分點)和工業股(2.8個百分點)。資訊類股是另一個主要的加碼類股(4.4個百分點)。兩個主要的減碼類股分別是能源股和金融股。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