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3大改變,保障升級

新版重大疾病險 理賠更明確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31,7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要注意的是,不論是輕度或是重度重大疾病保險金,請領都以「一次為限」,若先因輕度癌症請領過輕度重大疾病保險金,再發生其他輕度重疾的時候,將無法再申請理賠。

輕、重度重大疾病設計為金管會制式規定,各家保險公司一致,但輕度重大疾病保險理賠金的理賠比例,各家公司不一,需以保單條款為準。


【專家建議】 富邦人壽商品 行銷部協理 洪瑞霙

注意「等待期」與「理賠時間」限制

「等待期」指投保後的特定時間內,即便發生理賠條件,保險公司也可不理賠,重大疾病險等待期最多90天。此外,部分理賠項目,需符合「特定發生時間」才能理賠,需特別注意。

改變3》新版保費調高,乙型比甲型貴1~2成

雖然理賠範圍定義清楚,且範圍變大,不過,錠嵂保經北四營業處處經理余婉琴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障範圍較廣的乙型重大疾病險,保費相對較貴。

目前多數保險公司是將旗下既有重大疾病險,調整理賠內容,符合甲型標準;至於輕、重度都賠的乙型重大疾病險,僅有1、2家保險公司推出,且或許因擔心保費較高,因此輕度重疾只納入理賠「癌症」,其他3項重疾均未列入。以30歲男性、保額100萬元來看,年繳保費估達3萬6,000元,乙型重大疾病險保費約比甲型高1~2成。

余婉琴因此建議,對「輕度重疾」風險在意的消費者,在投保乙型重大疾病險時應檢視:1.保單理賠的輕度重疾內容有那些,是否符合個人需求?2.保費負擔是否過重?若預算有限,應優先選擇甲型重大疾病險。

除此之外,市面上另外還有一種「新型態的重大疾病險」,目前約有4家保險公司推出,此保單的特色是,只要保戶領有全民健保核發的「重大傷病卡」就能理賠,不受2016年調整理賠項目影響,且保費較乙型重大疾病險便宜,可以作為預算有限者加強重疾保障的考慮選項。

【專家建議】 錠嵂保經 北四營業處處經理 余婉琴

新型態的重大疾病險

有「重大傷病卡」即理賠的重大疾病險,保費比較便宜,理賠也比較容易,甚至若因慢性精神病領卡也能賠。但須注意的是,先天性疾病、職業病,以及曾領過重大傷病卡,均不予理賠。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