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低利率環境+平均壽命拉長

規畫退休準備 首重控制波動風險

撰文者:丹尼爾‧洛伊(Daniel Loewy) 更新時間:2016-05-01 瀏覽數:21,9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主要成熟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隨之而來的長壽風險與退休金準備漸受重視。根據長壽風險管理機構資料顯示,現今65歲的美國男性,平均餘命為20年,預期至2050年時,其平均餘命將延長至26年。

其實不僅在美國,全球各國都面臨人口平均壽命延長的現象。這樣的改變,對於退休金資產管理,以及一般民眾的投資理財,有什麼影響?該如何因應呢?


低利率環境與平均壽命延長下,必須有更充足的退休準備才能因應未來所需。此外,由於退休後的時間變長,通膨的影響將會更大,也就是說,若未來通膨走高,退休金的購買力下降,如此一來,也會發生退休準備不足的現象。

低利率環境下須承受更多風險
才能達到過去相同的報酬表現

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認為,退休金準備與資產管理將更仰賴於優質成長型資產,比如股票的投資配置,而這樣的資產配置,會更需要波動風險管理。

市場波動有時相當不理性且劇烈,以至於影響投資人的長期投資計畫;而當市場過於風平浪靜,又可能會讓投資人忘卻風險,導致配置過多風險性資產。此外,雖然市場波動大多是暫時性,但有時卻會導致投資人過度擔心損失擴大。

以聯博觀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共同基金資金流量為例,發現許多投資人其實選在錯的時點賣出持股、認賠殺出;且直至市場出現一波的強勁回升後,才又進場買進。但這樣的投資行為,往往造成長期投資無法成功達標。

以往,投資人或許只要將主要資產配置於債券,就能有不錯的報酬,且不用承擔過大風險。舉例來說,在過去,美國高收益債券長期報酬表現相近於美國股票,但風險卻更低。未來,在低利率環境下,不論是股票與債券市場的報酬表現都可能相對溫和,投資人可能必須承擔比過去多一倍的風險,才能追求與過往一樣的報酬表現。也因此,波動風險管理不僅備受資產管理業重視,更是未來長期投資表現的主要關鍵。

在市場波動性起伏的環境下,有時傳統平衡型投資組合的波動性甚至會高於股票(詳見圖1),無法適度解決波動風險的問題。

觀察到此一現象,聯博集團自2010年起推出動態資產配置管理模組(DAA),藉此減輕極端市場環境的衝擊影響、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性。此外,透過優於傳統靜態配置的多元配置方式,追求較佳的風險後報酬表現。而這一套動態資產配置策略,現已備受美國大型保險公司青睞,同時運用於退休金投資管理上。

投資風險的形成就像颱風一樣,需要時間慢慢累積。颱風形成的情況通常都看得見,所以能夠及早採取防範措施。

為了評估投資風險,我們利用聯博動態資產配置模組深入分析波動性,包括資產價格變動與各類資產的報酬相關性,也就是表現齊漲齊跌的可能性。我們從中發現,一旦波動性高於常態水準,投資損失的風險也就跟著上升。除此之外,一旦各類資產的報酬相關性高於常態,即便是分散配置可能也無法大幅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