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期待10年後退休,憂心資金準備不足

屆退族如何估算退休金缺口?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18,7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應備資金扣除已備資金後,就是退休金缺口。若缺口太大,或準備時間太短,則應考慮降低生活品質或延後退休;若尚有準備時間,則將手中可運用的資金拿去投資,如圖1將300萬元存款投入5.5%的投資工具中。記得預估報酬時須考量不同金融工具,像是債券型基金約為4%至6%,且不應追求高報酬而忽略風險。


【專家評析】延後5年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可多領20%
許多人時常會搞混「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與「勞工退休金」,簡單來說,前者是政府提供的第1層社會保險年金,後者則是雇主依照月投保薪資提撥6%,加上勞工自行提撥最多6%的第2層企業年金。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要求年資須滿15年以上,且達到不同出生年份所要求的年紀後,才可以請領,而勞工退休金為滿60歲且年資滿15年者,才可以開始請領月退休金。

不過,勞工要留意的是,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金額會隨著請領年紀變動。以1962年以後出生的勞工為例,請領的年紀為65歲,但最多可提早或延後5年請領,從下表中可發現給付金額會隨著每延後或提前1年請領,增減4%。(整理◎陳彥丞)

現職:統一保險經紀人總經理
經歷:統一保險經紀人簽署人
專長:風險管理、退休金規畫、家庭財務需求分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