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外匯專家李其展解讀經濟前景

降息環境下 股匯債布局教戰

撰文者:楊明峰 更新時間:2024-01-01 瀏覽數:13,8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升息循環落幕,美國聯準會(Fed)轉鴿,暗示2024年將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此舉使得股、債市同歡大漲!2024年投資機會將在何方?投資人還能進場卡位,等待降息東風點燃債券行情嗎?

綽號「大佛」的外匯專家李其展,擅長觀察全球總體經濟、國際經濟動向,這次按利率循環歷史剖析股、匯、債市,為投資人發掘2024年的投資機會。


升息循環維持近2年來,市場始終瀰漫著濃厚的降息預期,雖然一次次撲空,但總算在2023年年底等到好消息!2023年12月聯準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更釋出利率已經觸頂的可能性,此外,對於2024年經濟衰退,更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

統計至2023年12月15日,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30天聯邦基金期貨報價顯示,2024年1月維持在利率高點5.33%後,2月起將逐步下滑,3月利率決策會議後將首度降息,直到當年度12月利率低於4%(詳見圖1)。這意味著市場押注全年降息6碼(1.5個百分點),遠高於聯準會暗示的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

觀察歷史利率循環轉折,聯準會啟動降息前的3個月~6個月,股市通常會有一波歡慶行情,若是符合市場預估的2024年3月展開首度降息,那麼2023年年底至2024年第1季期間的股市大漲,很可能就是降息前的最後狂歡派對。接下來,投資人則要強烈關注降息的原因。

2022年美國聯準會之所以啟動升息,目的是對抗這波疫情的無限量化寬鬆後所產生的高通膨後遺症,因此,當2024年貨幣政策轉向時,降息的原因也不外乎是通膨的降溫,以及升息緊縮銀根所造成的經濟負向影響。

未來聯準會降息若起因於成功壓抑通膨,李其展認為,對經濟的衝擊有限,股市將維持相對強勢表現;反之,當降息是面臨經濟危機而不得不降時,股市會先慶祝狂歡,隨後發生崩跌。

「也就是說,當經濟軟著陸,對股市不用太悲觀,會有反彈波讓投資人有機會獲利出場;然而,硬著陸一旦出現,股市可能很快下修,投資人要盡快出場,避免未來更大的損失。」李其展說。

雖然聯準會透露2024年美國經濟將邁向正常化,朝軟著陸方向邁進,不過市場對於經濟硬著陸的預期,並未隨著聯準會抱持樂觀看法而煙消雲散。

尤其是這次美國猛烈升息,衝擊經濟的結果恐尚未一一浮現,歷史上出現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情形,總難躲得過衰退,因此,部分華爾街投行預測,美國2024年年初將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

每當經濟轉衰的初期,通常難以確定背後的真正原因,也很難衡量對整體市場的影響。李其展舉例,像是2008年金融海嘯,最早是次貸危機的爆發,進而演變至一連串的金融機構倒閉與危機。那麼在經濟衰退疑慮未解前,2024年的投資機會在哪?

債市》
無論經濟軟、硬著陸
具較高勝率且相對安全

綜觀2024年的股、匯、債市,李其展直言:「無論經濟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債券具備避險題材,屬於較高勝率、相對安全的投資機會」。當經濟愈差,債券行情愈大;若是處於不冷不熱的「金髮女孩經濟」,債券則會偏向資產配置上的穩健固定收益。

對於2024年的債券投資策略,李其展以美國公債為例,分別針對3種類型的投資人提出以下建議:

1.一般型投資人:

建議採「短債5、長債5」的配置(詳見表1)。當美國開始降息,短債因存續期間較短,對價格的敏感性不高,波動相對小,到期時可獲得接近逾4%殖利率的回報;而另一部分的長債,則可補足短債到期後,所失去的再投資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