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總統大選行情+企業獲利展望佳

美股續強 投資聚焦3大產業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24-03-01 瀏覽數:4,2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總統大選行情 AI 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堪稱是AI(人工智慧)元年的2023年,美股以熱情漲聲相迎,從當年年初至2月17日止,標準普爾500(S&P 500)指數漲幅多達6.53%。2024年再因AI有「利」而漲聲大作,截至2月16日止上漲5.54%,相較去年同期,漲勢依然強勁。

今年AI題材不再做夢,而是拼出雙位數、甚至是3位數的高成長實「利」,才能再度引領美股走強。不過,美股才在2023年大漲24.23%,今年以來又快衝了一段,目前本益比(PE)高達27.17倍,市場風險漸高,投資人要如何因應?


由於美股短期技術線過熱,法人認為,可能有暫時修正風險,但長線而言,若總體經濟流動性不出現問題,對美股後市仍正向看待。美股資訊網FinGuider、瑞星財經科技營運長邱珩也指出,在AI成長明確、S&P 500企業的業績回升及美國總統大選等題材加持下,美股再攻高機率大。而他的分析依據與選股方向如下:

1.總統大選+企業獲利,2大題材推升美股:邱珩表示,總統大選行情與企業財報表現,是美股續高的2大動能。他從Carson Investment Research、FactSet數據發現,美股自1952年至2020年間,總計有18次總統大選,S&P 500指數上漲機率達83.3%。

再看企業獲利表現,將會逐季增強。依FactSet對S&P 500家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年增率預估,從第1季到第4季分別為4%、9.1%、8%、17.8%,全年平均是10.9%。

2.營收成長與利潤擴張,驅動股價上漲的關鍵:2023年為壓制通膨,利率高升,資產評價也跟著上調,PE擴張帶動股價上揚;「但在2024年,股價驅動的最重要因素,會是營收成長與利潤擴張。」邱珩說。

雖然美國整體企業的獲利預估值不錯,但個別產業及個股的表現落差頗大,在美國經濟仍有放緩壓力下,邱珩認為,選股方向上,首重營收與獲利能夠持續增加,甚至成長力道超乎預期的企業和個股,必定會吸引市場資金追捧而再推高指數和價格。

因此,邱珩以營收與獲利雙升的選股條件,篩選出以下產業和個股:

1.3大產業獲利成長最佳:

進一步分析FactSet估算S&P 500家企業2024年的EPS年增率,邱珩觀察到,有3大產業獲利表現大幅領先整體企業平均,分別是電訊服務17.1%、資訊科技16.1%,以及醫療保健15.9%。

2.業績為王,AI新五強將主導美股後市:

在資訊科技與電訊服務2大高成長產業中,最強代表就是號稱「美股科技七雄」(Magnificent Seven)的輝達(美股代碼:NVDA)、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微軟(美股代碼:MSFT)、Meta(美股代碼:META)、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擁有Google的字母(美股代碼:GOOGL)及蘋果(美股代碼:AAPL)。根據高盛全球投資研究部(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推估,自2023年至2026年,七雄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12%,比S&P 500整體平均的5%多出1.4倍,而S&P 500若扣除七雄,剩下493家企業的同期CAGR就僅剩3%了。

科技七雄作為AI領頭羊,獲利持續高成長,去年就已成為法人與散戶的投資標配,更有業者成立2檔新ETF,Roundhill Magnificent 7 ETF(美股代碼:MAGS)和YieldMax Magnificent 7 Fund of Option Income ETF(美股代碼:YMAG),讓投資人可以一次擁抱「七大奇蹟」。

不過,今年以來股市走強,科技七雄中的特斯拉卻暴跌19.53%,知名的《CNBC》金融分析師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應將特斯拉從科技七雄中剔除;而對沖基金Light Street Capital分析師卡徹(Glen Kacher)更認為,科技七雄應要完全重組,改由輝達、微軟、超微(美股代碼:AMD)、台積電(2330,美股ADR代碼:TSM)和博通(美股代碼:AVGO)組成「AI 5」,因這五強不僅直接影響AI產業未來發展,也將引領美股未來走向。

卡徹的說法,其實也落實到AI新五強的股價走勢,其中輝達、超微、台積電及博通等製造硬漢,今年以來分別大漲46.63%、20.51%、23.9%及14.04%,唯一的軟體服務微軟則上漲7.45%。反映出市場對AI題材,更往業績為王聚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