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存股 新制上路 存股族收益少23%
    財經好讀 > 股票:存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03期

    新制上路 存股族收益少23%

    撰文者:林帝佑 2015-06-30 瀏覽數:41,9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簡單3步驟,即可找到可扣抵稅額比率

    台灣萬萬「稅」!所得稅新制上路,存股族今年獲配股利的「可扣抵稅額」將減半。預計2016年申報今年的所得稅時,股票族的實質股利收益,最壞狀況將縮水23%, 換句話說,長期存股的股利收益將打77折,連帶影響今年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意願,此舉將衝擊股市一年一度的除權息行情。

    何謂「可扣抵稅額」?可扣抵稅額減半對股票族又有什麼影響?先從觀念談起。政府為了避免重複課稅,同意企業繳納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簡稱營所稅),可以提供給個人股東,在申報企業配發之股利所得時用以抵扣個人綜合所得稅,這就是所謂的「兩稅合一」(詳見圖1)。

    如果投資人想要查詢上市櫃公司的「可扣抵稅額比率」,可以上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從各家公司所揭露的財報中找到答案。其查詢方式如下:

    步驟1 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網頁(mops.twse.com.tw),在上方搜尋欄位輸入欲查詢公司的股號,此處以➊「中華電(2412)」為例,並按下➋「搜尋」。

    進入上市櫃公司基本資料頁面後,於左邊欄目點選➌「電子書」,展開下拉式選單,再點選➍「財務報告書」。

    步驟2進入下個頁面後,可查詢各年度盈餘分配狀況。假如要查詢103年的資料,可先在「年度」項下輸入➊「103」,之後按下➋「搜尋」。

    步驟3跳出新視窗,會出現中華電103年度的所有財務報告,點選➊「103年第四季IFRSs合併財報」。依畫面指示打開財務報告書, 按下「Ctrl+F」(搜尋指令),鍵入「稅額扣抵比率」進行查詢,就會看到➋「中華電信公司103年度盈餘分配適用之稅額扣抵比率為20.48%(預估)」,雖為預估值,但準確度相當高。

    舉例來說,假設小林是A公司唯一的股東,A公司今年獲利100元(稅前淨利),在繳交17%的營所稅給政府後,A公司決定將剩下的獲利全數配發給股東,那麼小林將可拿到83元(100元-17元)的股利所得(稅後淨利)。這些股利所得按《所得稅法》,必須再向政府申報繳納股利所得稅。小林等於是被政府剝了2次皮,有失公平,於是有了「兩稅合一」方案。個人股東在申報所得稅時,可以利用所投資公司已繳納的營所稅當成「可扣抵稅額」,用來抵扣個人所應納的股利所得稅。

    以上述例子來看,假設小林個人的所得稅率為5%,按理只需繳納綜所稅5元(股利總額100元×稅率5%)。至於公司已繳納的17元營所稅,即可當作股東的「可扣抵稅額」,政府會在隔年退還12元(應納稅額5元-可扣抵稅額17元=-12元)給小林。

    簡單來說,每個股東都會根據個人所得稅率高低,享有退稅或補稅。要如何判斷退稅或補稅,誠鈺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羅澤鈺解釋,可由下列標準判斷: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