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50元人民幣就能布局的微投資時代!》書摘

中國網路融資平台興起,傳統金融業面臨挑戰

撰文者:郭俊毅 瀏覽數:30,0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2P 網貸」就是透過網路平台,進行交易一種互聯網金融活動,但並不是在網路上賣金融產品,也不是在網路上賣基金,而是搞一種「借貸」的關係。說穿了,就是在網路上借錢給別人、或是透過網路上向別人借錢。


這種借錢方式,並不是透過金融機構,而是採取個人對個人的方式(Person to Person或是Peer to Peer),藉由網路平台來完成交易;借款者負擔利息,而出借款者獲得利息,所以又稱為P2P網貸、P2P投融資平台等,中國多數人直接就叫它P2P網貸。

互聯網金融與傳統金融機構如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互聯網業者並不如這些金融機構那般的勢利,只願意提供良好的服務給大客戶及優質客戶,對於小客戶常常是不屑一顧。傳統金融機構的核心價值觀是:擁有一個優質客戶,勝過數百個賺不到大錢的小客戶!

互聯網金融就打破了這個傳統的價值觀。很多人認為,互聯網金融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能夠完全跳脫傳統金融,過度強調銷售、靠利差及佣金賺錢的思維。

互聯網金融特別強調大數據、使用者的感受與反饋,能真正反映出中國數億屌絲族(大陸泛指剛出社會、沒房沒錢的年輕人)的心理、想法與使用需求,以致於很快地,就成為中國數億年輕網民們的新寵。

2014年11月19日~21日,在中國浙江烏鎮有舉辦一場盛大的「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互聯網業界,電信界知名重量級的人士像是阿里巴巴的馬雲、小米手機的雷軍、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日本Softbank的孫正義等等,都親自參與這個盛會。這個盛大的互聯網大會,目地就在討論與交流,互聯網在未來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當然了也包括了近期十分受到矚目的互聯網金融。

馬雲的支付寶搭配餘額寶,改變了傳統金融業想要投資理財就得上銀行的生態,透過手機或電腦網路,把錢打入銀行收不到手續費的第三方暫存支付系統,照樣可以投資理財。未來,進入銀行被理財專員硬是推銷購買金融產品的狀況,將會大幅減少,因為大家透過互聯網或是手機,就可以比較各項金融商品,輕鬆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不再有人情壓力。

P2P網貸其實就算是一種民間借貸。這種模式,只不過是把民間借貸「網路化」而已,借款者不是P2P網貸平台本身,而是願意相信借款者會還款而把錢借出去的人;因此,P2P網貸也有點像是民間互助會的網路化、擴大化,而借款者大多不認識這些願意把錢借給他的人。P2P網貸平台上需要借款的人必須透過互聯網,搭配行動支付是互聯網金融的一部分,因為大部分的交易必須傳到互聯網上處理。

未來,傳統金融機構等著客戶上門的生態,將會改變。未來在這個互聯網搭配大數據的時代,我們將很快可以看到,銀行不再能夠獨大,想賺什麼產品就賣什麼產品、想挑什麼客戶就選什麼客戶。情況會整個翻轉過來,改由客戶主動告訴銀行他需要的產品,銀行必須設法滿足客戶的需求,這就是「互聯網金融」帶來的改變。金融透過互聯網去革新、革命,給客戶更好的感受,更多元、方便的服務。

或許你感覺奇怪,為什麼透過網路的借貸方式會在中國崛起?截至目前為止,中國至少有2,000家以上的P2P網貸平台,幾百萬名投資者和借款者,至少流入了人民幣4,000多億元(約合新台幣2兆元)的資金。這個數據非常驚人,但這還是到2014年底截止的資料。以目前中國約有7億5,000的網民(上網人口數量,中國也是全世界上網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樣的數據還僅是涵蓋不到一億的網民所統計出來的資料,你可以知道在未來 P2P 網貸的潛力有多大了!(本文摘自第1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