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挑基金首要看「配息率」還是「總報酬率」呢?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03.21 瀏覽數:59,7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請問聯博美國收益基金AA穩定月配息這檔基金,是否投資美國市場?名稱有標示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是什麼意思?A2、AA、AT有什麼差別?要挑配息高的,還是挑投資幣別?我還沒要退休,每月領息需要性低,不領又覺得虧本,該如何選?              (網友 板橋小牛)

A:這檔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提到,至少有65%資產會投資於美國所發行的債券;再看指標指數:50%巴克萊資本政府債券指數、35% JP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15%巴克萊資本高收益2%限制指數,其實配置原則很像一般全球債基金。


基金投資的平均信用評等是BB(屬於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名稱旁也有註明「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可以判定這是高收益債基金。我常強調,投資基金要從多面向觀察,會更清楚基金屬性。

A2、AA、AT則是代表不同的配息條件,這檔基金的「A2」是不配息,「AA」與「AT」都是每單位固定月配息。不過,「AT」的配息當中,有包含基金管理相關費用,因此配息率較低;「AA」則是配息當中不含基金費用,配息率較高,但費用會從淨值中扣除,而這些資料都可以向基金公司取得。

很多投資人喜歡配息,而且只看配息率,覺得愈高愈好。其實要看的應該是「總報酬」(淨值的資本利得+配息)。一般來說,不配息(配息再滾入)的總報酬率要比配息來得高才合理,如果沒有,就是經理人操作績效欠佳。台灣投資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的比重相當高,無非就是喜歡配息的利益,但是如果你沒有現金需求,當然還是滾入再投資。也要留意,當基金配不出息,就會從本金配出,淨值就下跌;所以配息高、總報酬率低,反而不好。

債券基金提供多種幣別,主要是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例如有外幣資產,且有實際外幣需求(如孩子在澳洲念書會用到澳幣,或家人在南非經商會用到南非幣),就可考慮用該外幣扣款該幣別計價的基金。此外的一般投資人,就要注意流通性跟穩定性,首選美元、歐元這種流通量大的貨幣,並且避開冷門幣別。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