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注意!美元還本保單「增值回饋分享金」 前6年無法領現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5-15 瀏覽數:52,7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趁現在美元走弱,是買美元保單的好時機。」陳伯伯之前聽到保險業務員的推薦,因此對美元相關的商品產生濃厚的興趣。從今年1月初開始,台幣開始大幅升值,截至2017年5月5日止,升值幅度超過7%,加上美元保單在相同保額之下,因為預定利率較高,保費相對便宜,已成為今年的熱賣保單。


其中,結合「利變型」與「還本型」的美元保單,是許多人選擇投保的商品。威盛保險經紀人公司北二區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李雅菁指出這類型保單的最大特色,在於每年可領取生存保險金之餘,還能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

增值回饋分享金是透過保險公司於每個保單周年日時,公布的「宣告利率」計算。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保戶就可以領到這筆分享金。不過,投保美元利變還本型保單前,有3件事情保戶一定要特別留意:
1. 是否有美元需求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王琦惠認為手中有美元資產,及未來有美元需求者,是較為適合購買美元利變還本型保單的族群。因保單採美元計價,有匯率風險,想以生存保險金做為被動收入的退休族,若退休後留在台灣生活,還需換回台幣時,就要考慮匯率波動,再加上換匯成本就不見得合適。

2. 增值回饋分享金前6年無法以現金領回
增值回饋分享金有以下3個用途:增購保額、生息以及現金領回。不過,金管會規定利變還本型保單在前6年不得以現金形式發放,只能用於增購保額或儲存生息。王琦惠也提醒,由於宣告利率是浮動的,要大於保單的預定利率才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因此保戶並非一定能領到增值回饋分享金。

另外,各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計算方式也不同。有些保險公司是採用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些則是依照投保月份宣告,例如保戶是在2016年2月投保,該保單就會以未來每年2月的宣告利率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

3. 用分批換匯降低匯率風險
為了降低匯率可能帶來的損失,李雅菁建議民眾繳交保費時,應採取分批換匯的方式,而不是一次就把資金全部換成美元,避免匯率波動的風險。當然碰到美元低點的時候,也能多兌換一點。

延伸閱讀
美元強勢 該買美元保單嗎?
外幣保單總體檢 謹記3原則
聰明投保 破解業務員4話術
退休族投資美元 如何安穩賺免受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