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 用零股、ETF穩穩獲利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97,8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灣50 ETF 零股




為了加速資產累積的速度,存錢達人詩諾懷特會把2成以下的資金拿出來投資,她有幾次投資股票賺錢的經驗,但受訪時,卻謙虛地說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小薪族進入股票市場應該有什麼樣的基本認知?又有什麼簡單易學的撇步?要從哪一類股票開始著手呢?

在《商業周刊》網站經營〈小資族學理財〉專欄的李柏鋒提醒,小薪族進股市,應該要先釐清幾個重點:


重點1》別把股市當賭場
進戰場前先釐清投機與投資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投資」是透過完善的分析,對於本金、報酬達到一定程度的預估,將資金投入那些價格會增長的標的。而未經分析,且在本金及回報上也沒有把握,就投入資金者,就是「投機」。

投資和投機的目的雖然相同,都在求取金錢上的報酬,但後者買賣期間較短,也不太做分析。所以在股票市場上,短期內進進出出,想賺價差的人,就是「投機」;而持有的時間較長,可以同時賺取股息(編按:上市公司若有盈餘時,會在每年5∼6月股東會決定股利分配案,並在7∼9月將「股息」發放給股東)者,就叫「投資」。

但在這裡要強調,投資並非就比投機容易賺到錢,或是風險就一定低,台灣市場也有不少有名的「投機客」,像是平民股神蘇松泙,他的正職就是「專業投資人」,每天在股市進出交易,「長線投資」或是「短線投機」並用,用賺來的錢養活全家人。但這樣的操作是他在股海征戰長達40年淬煉出的心法,必須每天都看盤,完全掌握價格變化,一般人並不容易學習。

就算蘇松泙自己是以操作股票為業,他仍然建議股市新手,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正職,以免影響正常生活;在股市投資最好用沒有用到的錢,所以,一定要先累積相當的本金,然後進行價格模擬,千萬不能貿然進場。

李柏鋒則指出,股票雖然不是完全的「零和遊戲」(編按:即一方之所得必為另一方之損失,在雙方對局的情況下,一方所獲得的利益金額,就是對方的虧損金額,亦即雙方獲得之值相加等於零),但在股市中,老手常會說輸贏差不多是「八二法則」,也就是可在股市賺到錢的只有2成的人,所以粗略地說,你必須贏過8成的人才能賺到錢。所以如果你不是想把股市當賭場,而是希望參與整個市場或某一家好公司的成長,最好是在股市裡投資,而不是投機。

重點2》算清交易成本
頻繁交易當心吃掉獲利與本金
有一個人發現明天汽油要漲價了,所以趕緊開車去加油,可是從家裡開到加油站大約5公里,若以每公里3元的油耗來算,這趟加油來回須花掉30元;但其實一公升汽油只漲了0.3元,加滿50公升也才省15元。換句話說,這個人反而賠了15元。

投資也很常出現這種情況,有些人認為:只要我賺得多,手續費多寡,或是有沒有打折其實不太重要,這樣的觀念正確嗎?我們先來看買賣股票的交易成本,分別是手續費及交易稅:

1.手續費:是由股票經紀商,也就是所謂的證券商收取,牌告費率是千分之1.425,買、賣各收取一次。

2.交易稅:是由政府收取,在你賣出股票時收取千分之3。

因此每買賣一次股票,所需的交易成本是千分之1.425×2(次)+千分之3,總計是千分之5.85。你認為這樣很少嗎?非也,如果頻繁地交易,而每次交易都沒有賺賠的話,那麼大概交易170次本錢就沒有了。所以在股市裡過度交易是不利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