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破除3迷思 用債券配息打造退休現金流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3-28 瀏覽數:84,5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打造個人退休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有固定配息的金融商品(例如: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銀行定存、年金型保險商品)來達成。民眾只要在退休前累積夠多的本金,並且把會生息的金融商品買齊,退休後就可以每個月領息,過著遊山玩水的愜意生活。

年輕人資金較少,適合用定期定額累積部位
選好標的後,投資人該採用定期定額,或直接單筆投資呢?如果是20歲、30歲的年輕人,距離退休還有30年以上,而且薪資不高,或尚未累積一筆較大的資金,此時比較適合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甚至用股票型基金做為衛星配置,加速滾大本金,如果本金只夠買進一檔債券型基金,可以直接選擇全球型的高收益債型基金,等到50歲之後,打算開始慢慢收網,再逐漸將投資在衛星配置的股票型基金的獲利贖回,轉進相對穩健、有配息的債券型基金,正式建立退休時所需的投資部位。


在還沒退休前,因為對基金配息還沒有明確用途,容易忘記把配息再投資,所以建議投資人先選擇「累積型」的債券型基金,讓配息自動再投入以增加總單位數、擴大資產部位,才不會把配息放在銀行裡閒置。而等本金累積到一定金額以上(約30萬元~40萬元),再陸續轉進到「配息型」的債券型基金,以拉高配息的金額,甚至可以再搭配每月的儲蓄,再多投資一檔衛星基金。

如果你已經累積了一筆資金,例如:100萬元或300萬元,而且想要以退休領息為目的長期投資,蕭碧燕認為,只要能找到「配息率夠滿意」、「波動度能接受」的債券型基金,其實投資人可以直接單筆申購,不需要再慢慢定期定額,才能讓資金發揮最大效益。這種以領息為主的投資,關注的焦點不再是淨值的波動,而是「配息能否穩定」,以確保退休生活不會中途斷炊。

例如:以300萬元買進1檔年配息率5%的全球型高收益債券基金,相當於每年配息15萬元,也就是每個月可以有1萬2,500元的現金流,如果還有不足之處,再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另外一檔股票型基金或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存大另外一筆本金。

破除債券型基金3大迷思,讓投資過程更安心
準備退休基金是一場長期抗戰,根據諸多人在投資債券型基金時經常遇見的問題,整理出以下幾個迷思。

迷思1》買高配息率的商品可以更快滾大本金?
一般非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票面利率約在5%左右,高風險、高報酬的垃圾等級債,就算票面利率接近10%,基金在這類高收益債券的配置比重也多半不高,因此,如果有如此高配息率的債券型基金,投資人首先要留意,是否有匯率因素,接著要留意,可以有如此高配息的債券型基金,其所配置的資產中,是否有槓桿型金融資產,例如:選擇權。

舉例來說,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可能有超過10% 的配息率,但是,南非幣如果大幅貶值,換算成新台幣後的配息金額,可能只剩下一半,就算都不換匯,沒有匯兌損失,南非幣也無法在國內花用,不如布局通用的美元計價的債券型基金。

另外,如果所購買的基金有配置槓桿型金融資產,一旦看對方向且市場走多頭時將相當有利,不過,如果看錯方向,這種金融資產可能會歸零,造成基金淨值與報酬率都大跌,也會影響配息金額。因此,蕭碧燕建議,這種新興市場幣別或極高配息率的債券型基金,不適合當作配息的核心資產,反倒是比較適合當作衛星資產來波段操作,而且投資人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再進場。

迷思2》應該等待景氣循環低點再買債券型基金?
雖然在非景氣循環低點買債券型基金,都會歷經景氣衰退期所造成的資本利損,但是,只要長期持有,撐過景氣循環的低點,自然能嘗到資本利得的戰果,而且過程中,每年都可以定期領到配息,會讓心情較安穩,也能逐漸彌補虧損。

尤其是要在退休後領取固定配息花用的投資人,什麼時候買都無所謂。蕭碧燕曾經統計,以10年的資料來看,1檔債券型基金的總報酬,有高達95%獲利是來自配息,這表示價差並非主要的獲利來源,因此,「能夠提供穩定的配息」才是投資重點,而非買進時的價格。如果為了買到低點而苦等多年,反倒損失了這段期間的配息。

迷思3》信用優良的債券型基金就完全沒風險?
市場利率會影響債券價格的變化,當市場因為景氣不佳,而處於降息的時候,債券的票面利率相對較高,就會有吸引力,價格也會漲升;當市場逐漸轉好,不斷升息時,所持有債券的利益相對降低,因此,價格就會下降。

如果是要賺資本利得的投資人,就需要注意市場多空所產生的價格波動;如果是領取長期配息為主的投資人,因為債券到期後仍是以票面價格還本,只要持有者不提早出售,發行人也沒有違約,其實每個月都還是可以領到穩定的配息,而且到期還本。

延伸閱讀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